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怡园街道全员学习 重点调研 靶向整改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市委要求,扎实推动街道“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深入开展,怡园街道党工委认真按照上级精神,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采取“四三二”工作法开展“全员学习、重点调研、靶向整改”专项行动,确保“三大”活动取得实效。

 

“四个一”推进全员学习


每月一本好书。坚持与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个大学习”的新要求相结合,与我区深化“二次创业”、实施“八大提升”相结合,街道机关支部开展“书香怡园”读书品牌创建活动,投入10万元启动图书室升级改造工作,号召机关党员每月坚持读一本好书,重点阅读党的理论、业务技能知识、经典名著等。配套开展“五分钟推荐一本好书”、“心得交流会”、“读者沙龙”等活动,营造浓厚书香氛围。此外,四月份还启动了“书香怡园”和“读书月”活动,50余名机关党员、100余名社区党员率先响应号召参与活动。

 

每季度一次集中研讨。每季度选取一个制约街道发展、改革的瓶颈问题,邀请一线干部职工参与研讨,谈工作感受、谈实际困难、谈解决建议,在交流中研讨问题、汇聚思路、寻找路径,共同推进问题解决。四月份召开首次研讨会,社区办牵头就社区开具证明及盖章问题,邀请8个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进行研讨。

每半年一堂党课。继续坚持机关支部“微党课”品牌建设,按照党组织书记带头,党员人人登台参与的原则,四个党小组每期选派1名党员为机关支部同志上党课,结合学习工作实际,讲党的理论、授业务知识、说工作体会、谈学习心得,以主题党课丰富学习手段、增强学习效果、展示学习成果。四月份,第三期“微党课”12名机关党员参与。

每年一篇调研报告。除完成上级规定每月调研任务,街道党工委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班子成员选取分管领域难点、热点问题,制定年度调研计划,联合分管科室开展调研活动。高标准开展调研,按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论文标准,采取科学方法进行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三项举措”落实重点调研

一是“走出去”。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要求,带着问题开展学习调研活动,认真学习吸收外地相关行业领域先进经验,在街道相关工作中辩证借鉴、推广、创新,提升街道机关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创造能力,切实提升改进街道相关领域工作,补齐短板、提升质效。截至目前,共开展3批次“走出去”调研活动,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累计参与人数140余人次,分别到部队驻地学习调研国防建设与军民融合发展;到郭永怀纪念馆、沈秀芹纪念馆学习调研党的思想及作风建设;赴宁波小港街道学习调研社区管理、社会组织建设及孵化等工作,并采取蹲点学习方式,力求真学、深学。

 

二是“请进来”。依托社区例会,定期组织24个社区进行座谈,调研社区情况。依托“怡园先锋联盟”联席会议,将辖区48家共建单位请进来,共同调研区域党建、党组织服务问题。依托社会组织联席会议,与高区社工协会等共同调查研究社会组织孵化、建设及服务等相关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召开调研会、座谈会9次,请进单位20余家,并联合高校在金海滩、槐云设立两处学生志愿服务中心,定期调研辖区各类问题,将“请进来”工作持续做深、做透。

三是“沉下去”。开展进社区、进合作社的“两进”常态化走访调研活动,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按地理位置将辖区各合作社及社区划分为东、中、西三片,定期带领分管同志及科室进行调查研究,重点就推动旧村改造遗留、民生服务等问题向社区、合作社问需、问计,密切与工作前沿的直接联系,掌握各项工作的一手资料,提供解决问题的精准化服务。
       

“两个平台”助力靶向整改

诉求征集平台听民情。整合社区例会、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群众来访、深入群众大走访等多种民意诉求反映途径,打造全方位诉求征集平台,依托党政办、社区办成立流转中心,及时归口交办,对共性问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力求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妥善解决。截至目前,通过平台收集群众各类诉求2000余条。

 

问题处理平台解民忧。提升区域化党建工作水平,深化与共建单位的协同合作,从目前的活动共建逐步深入至问题共解,充分发挥“先锋联盟”作用,将辖区内市直、区直部门纳入到问题解决平台,对不属街道职能范围的群众诉求,力争通过共建单位进行共同解决,形成问题化解合力,目前首批15个问题已开始进行对接。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