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部门动态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科技局打造农科驿站品牌助力科技精准扶贫

为发挥好农科驿站助推精准扶贫的作用,高区科技局积极推进农科驿站建设,努力探索科技扶贫新途径、打造科技扶贫新平台。

近日,高区科技局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深入蓝呱呱农科驿站调研指导工作,就农科驿站如何在培训职业农民、引导产业发展、助推科技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开展调研。据了解,蓝呱呱农科驿站自2017年获批全省第一批“农科驿站”建设以来,紧紧抓住政策机遇,着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坚持立足农业、服务农村、创富农民的服务宗旨,以现代化高产田示范区建设为支点,通过现场教授种植管理经验、举办专家讲座、帮助农户实地解决种植过程中的问题等多种途径,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为农户及农业企业提供了问题咨询、技术培训、成果转化等服务,成功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脱贫。

2017年,蓝呱呱农科驿站积极开展“科技扶农”专项行动,先后邀请种植专家举办农业科技讲座12场次,重点培训最新种植技术,帮助农户解决种植难题,大大提高了村民生产技术水平。大力引进优良种植品种,成功引入日本优良地瓜品种玉丰,利用冬暖棚温室扩繁种苗,经脱毒后定植于大田,并向初村北店子村、东车门夼村、辇子村等周边143户农户推广种植,实现平均亩产4000斤,为农户每亩增加经济收益3000余元,大大提高了农户种植经济效益。开展种植技术创新研究,结合区域气候特点,通过改变地瓜传统育苗时间,有效延长生长周期,大大提高亩产水平;通过改良蓝莓栽植过程中的改土方式,采用腐烂的松针替代草炭土,实现每亩降低2000元种植成本的良好效益。

“农科驿站”是全省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农科驿站”的建设是全省科技系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的重要工作,是深化科技计划体制改革,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技术推广,助力科技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高区科技局努力打造农科驿站精品品牌,2017年度拨付省级科技扶贫资金1.8万元支持蓝呱呱农科驿站开展扶贫工作,助力科技扶贫取得实效。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