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双岛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



乡村振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去年以来,双岛街道党工委着眼于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坚持党建统领,以资源聚合、发展融合、服务集聚为核心,推动农村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乡村振兴。


抓龙头、带队伍,释放乡村振兴的“头雁效应”


村级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前线指挥所”“火车头”,办好农村的事,基础在村“两委”班子成员。

建强基层组织,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实施“领头雁”工程为载体,坚持以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协调能力高为标准,把思想活、年纪轻、能带领群众共富、敢想敢干的“能人”“富人”“强人”选出来,通过换届选举,新一届农村“两委”班子年龄、性别、文化结构都得到优化,班子整体功能得到显著增强;在高区首次实施农村会计聘任考试机制,打破传统由村“两委”直接“点将”农村会计人员的录用体制,有利于农村会计队伍年轻化和专业化,有效减少农村财务犯罪,目前通过考试录用的9名村会计已上任;与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等高校开展共建共驻工程,丰富党员干部教育载体,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养,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引导农村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

严格议事程序,以制度规范发展。针对征地拆迁、棚户改造、产权改革等涉及广大农民利益、情况复杂、敏感度高的问题,街道在辖区10个村实行“七步议事”法,凡村级重大事项决策, 必须经过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全体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决议实施和决议结果公开7个步骤来操作,村里的大事让村民参与、村民研究、村民决策,确保村里“干什么”都让群众知道,真正让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

实施工作绩效,以考核激励发展。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日常监督管理,实行“星级”评定机制,对工作业绩和工作作风实行量化考核,重新制定《双岛街道2018年度农村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对村“两委”班子实行每月一考核,每月一公布,加大对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的赋分力度,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乡村文明建设等农村工作与村干部工资挂钩,引导村“两委”干部破除“等、靠、要”思想,主动担当,为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争当新时代农村发展排头兵。去年,街道有4个村的6名村干部因为落实上级部署不及时或“打折扣”,庸政懒政,受到追责、扣减工资的处罚;有11名村干部因勇于担当、踏实肯干获得百姓称赞,受到街道嘉奖,在街道营造了干事创业、鼓励担当,容错纠错的氛围。


瞄需求、优产业,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街道党工委立足自身地理位置优势和资源优势,把产业开发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大力推进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村集体增收致富。

念好“优”字诀,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因村施策,一村一策,形成了卧龙核桃园、双岛西山蛤滩、西马山小葱种植等特色种养殖基地;紧扣双岛湾科技城开发建设机遇,鼓励前双岛村成立双鑫挖掘队、前双岛村采石场等集体企业,服务开发,增加村集体收入。抢抓“一城三园”建设机遇,借助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建设集保税物流、冷链物流、周转物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物流园区。目前,物流园区已完成选址与规划。

念好“融”字诀,拓展产业链价值链。实施三产带一产,一产三产化,串联卧龙核桃园、双岛西山蛤滩等基地,着力打造集特色产业、乡村美景、果蔬采摘、休闲赶海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休闲带,通过新产品新业态新创意吸引游客品农家美食、体验乡村生活,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注入活力。其中西山蛤滩每年接待挖蛤游客上万人,村集体收入达100余万元,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50人。

念好“补”字诀,夯实人才发展根基。街道对离开土地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摸排,根据他们的年龄、技能专长和就业需求进行分类归档,走访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园区入驻企业,根据企业需求,以双岛街道就业培训基地为平台,对剩余劳动力开展工业制造、电子加工、乡村旅游、建筑安装等生产技能培训,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劳动力价值,增加群众收入。


惠民生、促和谐,共享乡村振兴的发展红利


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过程中,街道党工委牢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一使命,通过多种方式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着眼生活富裕,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9名帮扶负责人到15户贫困户家中走访进行深入摸排,根据致贫原因、发展能力、个人意愿等对贫困户重新分类归档,“按需做菜”,制定针对性、差别化的“菜单帮扶”项目,并登录在《帮扶手册》,形成双岛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库”。由于街道15户贫困户大都是因身体、精神残疾导致贫困,他们大都没有劳动能力,为此,双岛街道改变以往“漫灌式”“填鸭式”扶贫,推出“菜单式”扶贫,贫困户需要什么,就配备什么,让脱贫攻坚措施切切实实惠及最需要的家庭。东马山村贫困户张洪亮因病致残,双岛街道为解决他家的经济困难,安排他的父亲担任东马山村护林员,每月700元的工资加上张洪亮本人的低保等福利待遇,基本可以保障一家人的正常生活。这样的例子,在街道还有很多。正是在这样的真切关怀和精心帮助下,目前街道15户贫困户均已实现脱贫。

着眼生态宜居,努力改善农村环境。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双岛街道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共关停“散乱污”养殖场10家,果断实施对省环保重点督查的悦峰建材的关停整顿工作,集中爆破该厂两根30米、50米高的烟囱,保障辖区环境天蓝气清。改造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投资70多万元对辖区6个村的700多户农村厕所实施改造,投入26万元增设保洁员、环卫设施,实现了区域内57公里主次干道的保洁全覆盖。完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居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投资30万元对未列入双岛湾科技城规划的北郊村、卧龙村实施供暖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初期摸排,有近200户村民同意改造,预计本月月底开工,今年年底工程竣工。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进度,深化产城融合发展,坚持“拆掉一个村庄,盘活一片土地,打造一个发展单元”,有效盘活整个区域的土地资源,改造出成方连片的独立发展空间,目前,马山社区正在进行桩基基础施工,前双岛村棚改支持率达99.7%,双岛西山棚改支持率达99.1%,千山社区选址方案获批;整合南片廒上村、海庄村棚改腾空土地及周边土地,“腾笼换鸟”,为建设4000亩惠普全球OA项目产业基地做好土地储备。目前,基地内的香港亿和精密、台湾正崴、香港大振等3家企业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年底全部建成,两家企业投产。

着眼乡风文明,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灵魂和保障。双岛街道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积极围绕乡风主题,开展家风建设、四德榜评选、道德讲堂、志愿服务、典型选树等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好环境培育好风尚,街道先后有两人获评“威海好人”,两人入选“山东好人”和“中国好人”, 广大群众更是在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美的体验、养成美的德行、过上美的生活。以保护传承为重点,积极守护乡村文化,通过发掘整理辖区乡村文化优秀资源,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开发具有历史传统和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等,并通过打造北郊村“和”文化馆和前双岛“红色印象”馆等载体,将这些优秀的文化留存和展现,让村民记住乡愁,留住根脉。以特色活动为抓手,擦亮乡村底色,持续加大公共文化资源投入,投资20万元建设了北郊、店上村史文化长廊,投资18万元修缮前双岛村大礼堂并配备了大型LED屏和音响设备,确保村民活动有阵地,文化有舞台;每年两次聘请市区文化馆专业人员和辖区高校教师到村培训乡村文化人才,指导各村开展文化活动,北山吕剧、双岛西山腰鼓、前双岛广场舞、卧龙扇子舞等品牌文化活动享誉周边,前双岛村在全区举办的舞蹈大赛中连续两年蝉联第一名,“一村一品”、“一村一韵”蔚然成风。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