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部门动态

[科技局] 高区荣获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

近日,由中国地震局指导、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高区实验小学教师荣楠作为全市唯一入围选手,以《妙布可言》为题,通过主题突出、科学准确、富有新意的讲解,成功荣获三等奖。

此次比赛是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组织的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之一,活动旨在用知识守护生命、用科学开创未来,通过大赛带动更多人积极参与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让身边更多的亲人朋友了解掌握防震减灾知识、增强防震减灾意识、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在选拔赛阶段,共有260余名选手参赛,包括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从事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工作的专职或兼职讲解人员和从事防震减灾监测、救助、救援等人员,以及其他热爱和关心防震减灾事业的社会各界志愿者。经过选拔赛和分区预赛的层层筛选,最终有33名选手站在总决赛的赛场上,代表了防震减灾科普讲解的顶尖水平,在中国科技会堂的舞台上一较高下。

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宣讲比赛结束了,但它传递给人们的科学知识、科普精神并没有结束。大赛为从事防灾减灾救灾科普传播、讲解和科普志愿等人员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高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广泛普及防灾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普传播能力,进一步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有效推动防灾减灾救灾科普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延伸阅读】
             

荣楠老师的参赛路
    

荣楠老师历经区、市、省、北方赛区、全国赛,一路披荆斩棘,挺进决赛。

1月19日,高区科技局组织参赛选手进行防震减灾科普宣讲,来自高区实验小学的荣楠老师入围威海市防震减灾科普宣讲选拔赛。

1月30日,威海市选拔赛在市地震局举行,荣楠老师借助多媒体工具,讲解内容主题鲜明、贴近生活,仪态自然大方,赢得了评委的好评,荣获“威海市防震减灾科普宣讲比赛一等奖”,代表威海市参加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宣讲比赛。

3月20-21日,来自全省16个市的32名选手在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馆内的科普宣讲厅开讲,比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赛事为自主命题讲解,讲解时长4分钟,第一轮赛事前六名进入第二轮赛事;第二轮赛事分为两部分,随机命题讲解和科技知识问答。经过层层选拔,荣楠老师荣获“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宣讲比赛二等奖”,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北方赛区预赛。

4月12日,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北方赛区)在济南举办,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山东、山西、安徽、重庆、贵州、陕西、甘肃、新疆等多个赛区的40名选手参加,经过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和科技常识问答三个比赛环节,荣楠老师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在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上,来自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灾害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邹文卫在评委随机问答环节中对荣楠老师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你是一名来自威海的小学教师,你的选题是碳纤维布加固技术,在选题上,你是如何构思的,又是怎么了解到这么高精尖的技术呢?”

荣楠老师回答:“在我知道有防震减灾科普宣讲的时候,我就在想,地震灾害往往会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而导致人员伤亡的主要因素是建筑物的损毁和倒塌。我们知道很多科学的逃生方法,但这些都是被动的逃生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因建筑物的损毁和倒塌所带来的次生灾害,那么,如何化被动为主动就成为了一个我们待攻破的问题。后来,我查阅了很多资料,看到了原来利用碳纤维技术加工而成的布料,用高性能的黏合剂将它附着于建筑物的楼板、梁、柱上,就能增强建筑物的抗震能力,我想:如果建筑物足够坚固,那么它会成为我们真正的避风港。我也正是带着这块轻薄柔软的布料开始了防震减灾科普宣讲之路……我的宣讲题目是《妙布可言》,我认为,碳纤维布可以为现代科技代言,而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更应该弘扬这种科普精神,在给孩子们传授知识的同时,把科普的种子种在他们的心里。”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