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审批找“首席” 办理“少跑腿”



自今年起,高区市政局设施科副科长郑立杰的头上又多了一个新头衔:市政事项审批“首席代表”。

市政工作民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点多面广量大,包括道路畅通、管线贯通、园林绿化、路灯照明、燃气安全、景区管理、应急保障等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方方面面,每一项都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以前企业和群众上门办理审批事项要分别跑相应的科室或单位,找相关负责人签字或盖章,而且有的审批事项有可能同时涉及设施、路灯、园林、燃气等多个科室和单位,需要“满楼转”“多头跑”,有时碰到哪个负责人不在,就要再联系、再跑腿,一次办结不下来,甚至有个别科室或单位“慵懒散拖”,以各种借口和缘由,不想为、不作为、慢作为,迟迟不予办理,让企业和群众“来回跑”“折返跑”,往返好几次才给办。

“现在前来办理审批事项的企业和群众只需找我,提交相关申报材料后,无论涉及哪些科室和单位,不管程序有多繁琐,不需要群众和企业自己跑,所有手续我来办。”负责审批事项的“首席代表”郑立杰表示,只要资料齐全,条件符合,正常情况下,一次就能办好,当天就能办结。同时,对资料不全、填写不规范的,提供帮办服务,协助完成申请事项,企业和群众不用再跑许多冤枉路。

为更好地服务园区建设,服务企业发展,服务百姓生活,今年市政局把业务范围内十多项的审批备案手续进行集中受理,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推行“进一个门,找一个人,盖一个章”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推出“首席代表”审批制度,各科室和单位分设“业务代表”,由“首席代表”行使“集权”,全权负责审批,做到企业和群众办事“一个章”终结审批,避免“多头跑腿”问题。“自从有了‘首席代表’,审批时效大大提升,办事不用楼上楼下到处找,比以前方便多了。”7月16日,今年第二次来办理城市道路挖掘许可业务的王先生乐呵呵地说。

“设立‘首席代表’,统一办理审批事项,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审批效率全面提速,审批时限大幅缩短,到目前为止,我们累计办理事项60多件,企业和群众都非常满意。”市政局副局长辛文斌介绍,通过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理环节,将以前办理时限在1个工作日的事项压缩为即来即办,3个工作日或5个工作日的尽可能压缩到1个工作日办结,努力为企业和群众创造环节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审批环境。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