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是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双岛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志愿服务为引领,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新生活力和持久动力,让文明在基层生根发芽。
 

以志愿活动为载体,丰富实践内容


“大姨,我是小李,这是我们街道志愿者捐赠的衣物,我给你送一些过来。”近日,双岛街道青年党员李晓婧来到海庄村贫困户周红军家中走访慰问。

周红军因自幼患有疾病而致贫,在被确定为贫困户后,经常有街道的党员和志愿者到他家走访慰问,送去温暖与关怀。志愿者助力扶贫,这样的例子在双岛街道不胜枚举。

志愿服务是开展文明实践的有力抓手。今年,双岛街道将志愿服务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开展了以关心关爱困难群众为主的“1+2+N”志愿服务活动,“1”是1名党员、“2”是两名志愿者、“N”是N项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与街道14户贫困户及辖区困难群众结成对子,采取集中走访和周期性走访相结合的形式,深入他们家中送健康、送服务、送关怀,有针对性地进行结对帮扶。同时,通过成立“爱心超市”,开展贫困户“微心愿”认领等服务活动,号召街道机关干部奉献温暖与爱心,解决贫困户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求。

文明实践,党员先行。为进一步充实街道志愿服务力量,双岛街道积极构建“党建+志愿服务”格局,以村为单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主要由热心公益事业、身体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党员和有入党意愿的群众组成,重点开展了关爱孤寡老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宣讲等活动,在助老、环保、文化等发挥着先锋队的作用。利用妇女耐心、细致和善于与人沟通的优势,组建“巾帼调解队”,负责调解村民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民间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村民心安气顺。
如今在双岛街道,“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共识,“邻里守望,互帮互助”逐渐成为百姓的一种习惯。


以阵地构筑为载体,打造品牌样板


9月4日,记者来到双岛街道前双岛村大礼堂,在这里,以“红色映象”为主题的村史文化馆已经竣工。

石墙黛瓦,炊烟袅袅的古村落,是人们心灵深处对乡愁的寄托。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许多古村落都消失在钢筋水泥的现代建筑群里。怎么才能慰藉村民们割之不断的乡愁记忆?继去年双岛街道在北郊村精心打造一处“和”文化馆之后,今年,双岛街道又投资60万元在前双岛村打造“红色映象”馆,希望能在故土新居留下历史、留下文化、留下浓浓的乡蕴。

“红色映象”馆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为展馆、二层是活动场所,群众既可以开展文化活动,也可借阅书籍,还可举办文明宣讲、志愿服务培训等活动。“‘红色映象馆’不单单是个村史文化馆,它还是一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我们力争把它建设成符合村庄完整历史发展脉络的真实的陈列室、具有新农村鲜明特色的小型乡村博物馆和农村文化教育基地,实现‘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多种使用’的目的。”双岛街道筹建处副主任吕伟说。

除打造乡村文化史馆外,双岛街道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将构筑文明实践阵地纳入街道重点工作,通过上级项目资金与村级自筹的方式,新建、改建农村文化大院10处,为各村购买音响等器材6套,实现了群众“休闲有去处、娱乐有场所、聚会有阵地”。同时,修建农村书屋9处,安装健身器材共计34件(套),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以培养队伍为载体,提高文化品位


8月27日,双岛街道文艺汇演暨双岛村第七届纳凉晚会上演,精彩的节目吸引了四邻八乡的群众过来观看。令人惊喜的是,当天所有节目都是辖区群众自编自演自导,既有传统戏剧京剧、吕剧、豫剧等国粹,也有取材百姓身边故事的舞蹈。

演出成功的背后,是双岛街道群众文艺队伍的不断涌现。

为提高乡村文化队伍的文化素养和业务能力,打造扎根基层的“不走的队伍”,街道把培养村级文艺团体、文艺骨干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来抓,每年聘请市区两级文化站老师或威海职业学院、山东大学(威海)的师生等专业人才与各村文艺骨干和文体团队结成对子,进行舞蹈、曲艺、歌唱等一对一辅导培训,推动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

如今,双岛街道有20余支业余文化队伍,共300余人,实现了10个行政村“村村有文艺骨干、村村有文体组织、村村有活动队伍”,培育了北山吕剧团、前双岛舞蹈队、西山秧歌腰鼓队等较突出的民间文艺团体。其中,前双岛和西山多次代表街道参加区举办的广场舞大赛,并获得骄人成绩。

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在双岛街道,纳凉晚会、“和”文化节等文化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基层文化日益活跃。全街每年文艺演出达20次,满足了辖区群众的高层次文化需求。

“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像是一座桥梁、一根纽带,不断拉近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搭建这一平台,我们能更好地传递党的声音、倾听群众呼声,构建美丽乡村,实现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双岛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建感慨,通过近期所开展的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有了积极、可喜的变化。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