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小企业变身民族品牌,威高靠什么赢得尊敬?

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拥有专利1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400多项,在全球15大细分市场中进入了11个领域,获得许可证的产品有600多个,100多种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承担国家级项目30多项,有3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

这就是威高,难以想象,一个一开始并不起眼的乡镇企业在短短31年时间里,竟能发展到如此巨大的规模——1988年5月8日,凭着借来2.5万元税务周转金,一个生产输液器的小厂艰难创办起来。自此,一个将医疗器械打上中国烙印的民族品牌,应运而生。


威高集团办公主楼。



永不服输,绝境中闯出一片天


不管是一家企业的成长,还是一个人的成长,往往都会面临绕不过去的坎儿,威高亦如是。

1997年的金融危机席卷亚洲,银行不贷款,企业没有资金流和现金流,巨大挑战足以毁灭威高。“最艰难的时候,大家共同借贷借款,连员工手中的钱也都拿出来借给公司。”

更大的危机旋踵而来,2001年1月16日,呕心沥血投资1亿元建设的新工业园,因为电缆短路引发大火,烧了几天几夜,几乎将刚投产不久的厂房、设备烧得精光,威高因此损失了8000万元。

这是所有威高人锥心刻骨的一道坎。然而满目疮痍的工厂外,站着的是依然整整齐齐等在路边的员工,没有抱怨,没有失望,只有期盼的眼神。

“必须战斗到底,要么跪着‘死’,要么站着,寻找‘生’的希望。”

军心若不散,士气定如虹!

在寿光,威高租赁一家小企业的同类产品生产线,和陆续赶到的员工们,在临时生产车间复工,24小时不停歇地生产。“没有中断销售,生产量低,但不计成本地送货。”

没有宿舍,员工们挤在四处透风的砖坯晾晒屋,用麦草木板铺床,有人坚持了4个月时间,期间没有回过一次家。

为了不丢失客户,业务员拿着做好的产品,坐客车、火车甚至骑自行车送货,将客户需要的产品如数送达,分分秒秒争取自救。

4个月后,被大火烧毁的厂房重又建好投产,威高再次创造了奇迹。更重要的是,它向世人证明,一个有着强大凝聚力的企业拥有无限可能。


威高集团三期项目一角。



永远追求,创新路上不停步


医疗器械行业,是高风险、高附加值的行业,人才配备、制造能力是基础,而威海,在当时并不具备这个基础。

就在建厂当天,威高就确立下了“开拓创新、求实巩固”八字方针,企业想生存下去,唯有科技创新。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企业存亡与否,关键看创新。

31年来,威高始终遵循着这8个字。

在威高,一个硬指标恒久不变:每年从销售收入中提取5%作为研发经费。

威高先后建立了国家“863”产业化基地、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产学研合作,借智借力,与中科院及所属研究所、中国工程院、301医院、哈工大等单位共建研发机构。

创新离不开人才。威高运用股权、期权等激励方式引进专家式人才,培养造就了一支中国一流的管理团队、专家工程师团队、销售服务团队。

多年来,威高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多个国家建立了研发中心,从事血液净化、医用针及制品、介入器材、人工心肺、医用耗材等方面的研究,直接吸收国外医疗器械的最新技术,提高了技术支撑能力。

一个个填补国内空白的医疗机械、一项项打破国际垄断的专利技术,给千千万万的患者带去福音。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威高走得分外笃定:“只有千方百计提高核心技术竞争力,以无可替代的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才能站在行业的巅峰。”


威高血液净化制品有限公司建设的高通量血液透析器产业化建设项目。



永争一流,与国际同行“掰腕子”


“威高目前与国际同行业比较,差距很大。”

“因此,我们认识到,威高在国际上还属于二流公司,科技水平低,没有国际话语权。”

“中国有16000多家生产医疗器械的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年销售收入还比不上美国两家医疗器械公司。”

到今天,不断取得辉煌的威高已经整整屹立31年,但在前方,威高要面对的依然是无比强大的竞争对手,坚持走这条路何其艰难,但威高人依然选择迎上去。

只因为几十年来,中国相当一部分中高端医疗器械依赖进口,跨国公司依靠先进技术,垄断市场和价格,导致国内患者不得不付出高昂的治疗费用,更有不少患者只能放弃治疗。“不自主创新怎么行,费用降不下来,老百姓还是看不起病”。

威高人在快马加鞭地冲刺。近些年,威高相继研发了血液透析系列产品、骨科系列产品、人工肝、手术机器人、DR、彩超、骨生长因子、可降解心脏支架、血站用设备及耗材、预灌封高端耗材、专治肾病系列药品……

在全球15大细分市场中进入了11个领域,100多种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一系列高科技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成为威高与跨国公司竞争的关键核心产品。

威高的每一次技术突破,几乎都会在相关领域引起一场价格革命。2009年聚砜膜透析器一经上市便打破国外垄断,价格降低了30%左右。2011年,威高建立血液净化透析中心,以往患者在医院透析大概需要花费450元,而在威高透析中心仅为290多元, 患者每人每年可节省2万多元。

而多年来,威高研发的高科技产品,倒逼国外企业降价,减轻了患者负担,累计为国家节省医疗开支3000多亿元。


正在建设的威高集团血液净化项目。


  

记者手记

  

我们向威高学什么

  

在全市企业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上,市委书记王鲁明这样评价它:“威高是威海最大的企业,对威海贡献最大的企业,最令威海尊敬的企业。”  

“尊敬”二字,背后的故事,意味悠长而温暖。这样一家企业,在专注科技创新、永争一流的31年里,还始终坚守着一家企业的良心。

这良心给员工。当年的一场大火,烧毁了不少员工刚拿到的年终奖。但当公司按照每名员工1000元现金装进信封拿到现场要发给大家时,没有一人上前领取。一名老员工满含热泪说:“我们不要钱,这些钱拿去重建厂房吧!”

这良心给消费者。31年来,在威高,“质量第一”这根弦从未松动。一个理念深入人心,那就是:“10000-1=0”。一种医疗器械,只要有1个出现质量问题,或许这只是很细小的部分,但对于患者而言,则会对生命造成百分百的危害。因此,威高人对质量的管控近乎苛刻。

这良心给千千万万需要帮助的人。坚持给弱势群体提供就业机会,安排1300多名残疾人就业,已历时20年,让他们自食其力,成为威高的一分子。“威高光明行动”实施15年来,累计为2万多名白内障患者恢复了光明;“威高爱心工程”13年来,累计救治患者2000多人;每年助学,帮助高中贫困生和考上大学的应届生;拿出2000万元开展中国无障碍活动;投资建设了威高广场、民俗邨、时光城、海洋馆及水上乐园、康养中心等等。

一家成功的企业,可以带来丰厚的利润,而一家有良心的企业,则能够造福亿万生民。它如春风和煦,它确乎值得尊敬。



(来源:威海日报)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