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部门动态

[教体处] 全区中小学深入开展“学讲话、讲国家、传经典”活动

今年以来,区教体处在大力推进立德树人过程中,通过引导学生关注文明文化领域盛事、巩固提升国学经典积累、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丰富精神世界、丰实人生之路,将传统文化打造为区域特色教育品牌。

关注国家文化盛事,引领学生提高传统文化认知。5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区教体处组织全区各中小学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精神,要求广大教师借助“学习强国”平台,进行深入了解,广泛点赞和转发。各中小学通过召开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精神专题班会,组织学生了解这一文化盛事,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精神,反思提升对我国悠久传统文化的认识,同时,加强课堂主阵地建设,通过思政课、历史课、校本课加大对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精神的深入阐释,从国家层面讲解主旨演讲的重要意义,提高学生认知水平。




突出学校文化传承,引领学生提升传统文化素养。各学校不断创新传统文化学习载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文化素养。高新区第一中学相继开展唐诗大会、话说“千古风流人物”演讲比赛,引导学生背诵、理解、展示传统文化精髓,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高新区实验小学建设了楹联长廊,张贴师生楹联作品,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内涵发展。高新区第二小学对全校学生进行国学经典诵读检测程,让国学经典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融入学生心灵。

立足家庭文化氛围,引领学生提振传统文化自信。以学生为主体,在家庭中发挥引领作用,传播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为学生成长创建好学、和谐、健康的家庭环境,形成学生、家长“读经典、共成长”的文化氛围。神道口中学开展“书香家庭”评比活动,通过“我爱读书”演讲比赛、读书随笔比赛等,家校联手为孩子创建了浓浓书香家庭氛围。钦村小学开展“枕边细语”生活读书活动,让学生在家里领读传统文化经典,在家庭中浸润传统文化。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