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部门动态

[科技局] 传达落实市委书记王鲁明、区党工委书记刘伟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区科技局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王鲁明对我市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对我区抓好工作落实的指示要求。

会议一致认为,王鲁明书记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我们做好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刘伟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科技局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发挥好科技引领作用,为高新区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策源地、驱动器和引领示范区提供强力科技支撑,为高新区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培育特色创新型产业集群。依托威高集团、惠普公司、迪尚集团,打造医疗器械及医药、电子信息、时尚设计制造三个高质量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三大名片产业。围绕技术创新需求,推进“六个一”计划,为每个重点主导产业统筹布局“一个政府主导的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一个产业技术研究院、一个技术创新中心、一个专业化特色双创平台、一个科技园区、一个产业基金”。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省科技项目资金支持,组织开展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解决行业“卡脖子”共性技术难题,为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贡献科技力量。

二是助推科技型企业成长。实施“十百千”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以“引进一批、培育一批、孵化一批、壮大一批”工作思路,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的发展路径,积极构建科技企业“微成小、小升高、高变大”的梯次培育机制,培育十余家瞪羚企业、超百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企业)。同时,充分运用好高企所得税减免、研发费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加快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三是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开展“平台建设年”行动,支持企业自建或联合创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力争新建4家市级以上平台。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发挥好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同创新功能,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不断健全“高校院所育苗—政府孵化加速—企业园区产业化”创业孵化体系,积极推进高校创新创业园等新型孵化器建设,力争全区孵化总面积突破90万平方米。打造高水准技术转移平台,加强与天津大学、中科院、中物院等高校院所的深度合作,引进转化高技术成果,力争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30项以上。

四是打造优良创新创业环境。加紧出台《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强化对高端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孵化器建设、科技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加速聚集更多科技创新要素。积极打造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推动创新创业升级,提高技术链与创新创业链融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组织开展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举办“威高杯”“北洋杯”“光威杯”等创新创业大赛,吸引更多高质量科技项目落地实现产业化发展。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