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田和街道]着力打造“初心前行”主题党日活动品牌

近年来,田和街道以“时间固定化、主题鲜明化、活动品牌化”为目标,坚持需求、问题和效果导向,积极探索、深化内涵,全面推行“1+5+N”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积极打造“初心前行”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品牌,不断增强组织生活感召力、吸引力、影响力,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发挥党员作用,促进组织生活质量提升。

“1+5+N”中,“1”为“初心前行”主题品牌,“5”即“听党话、聚共识”“说党史、树信念”“读经典、明心智”“写感悟、修党性”“行千里、扬正能”五大主题组织生活,“N”为自选动作。

坚持规范先行,主题党日有“原味”。街道党工委每月发布主题、形式的参考通知,确保党日活动“不走形”,支部书记牵线把脉,组织策划,融合党的大政方针和本支部实际,按照有主题、有内容、有记录、有考勤“四有”标准落实当月主题党日活动,街道基层党组织步调一致、标准一致,统一实施“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促使质效产生叠加效应,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

坚持锤炼党性,主题党日讲“党味”。突出修炼党员党性和宗旨意识的正面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条例》等作为必学内容,确保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党员。突出诵读党章、重温誓词、交纳党费环节的庄重感和仪式感,剥离组织生活庸俗化、随意化“病灶”,让主题党日活动更加纯粹。

坚持生动灵活,主题党日提“鲜味”。结合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需求,以“红色引领、立体服务、方寸聚力”为核心理念,以创建“环境精致、服务精细、文化精彩”的和睦社区为目标,将组织生活与志愿服务、关爱帮扶结合起来,引导社区党员主动亮身份,主动认领环境保护、民事调解等责任岗,积极参与“微粒公益”“公益集市”“唯美银龄”等为民服务项目,塑造党员乐于奉献、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在服务与奉献中剥离组织生活内容空洞、不接地气的“病灶”,让主题党日彰显鲜活生命力。

坚持把脉诊病,主题党日带“药味”。下大力气推进主题党日制度化、常态化,直指政治学习蜻蜓点水、内容糅杂丧失主题、思想教育生硬灌输问题。引导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时做好党员特点的融入、生活兴趣的嵌入,解决组织生活“高高在上、脱离实际”的问题。开展党员组织生活状况调查,充分发挥党员积分管理作用,通过“傍晚课堂”“错时党课”等分类管理的方式大幅度提升党员到会率,实现对症下药,治好“顽疾”,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坚持融合共生,主题党日最“美味”。始终结合街道实际,将主题党日活动开进基层党建、群众工作一线,联合共建单位党员共同开展“党群连心线”工程,通过入户走访、举办民意表达会等方式,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将主题党日作为推动党员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实践平台,组织引导党员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助推主题党日活动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精致社区建设、品牌社区打造等工作深度匹配,用真真切切的“实惠”,让主题党日成为党支部、党员、居民群众心心念念、难以割舍的“美味”。

下一步,街道将通过开展“初心讲堂”、唱“红歌”、拍摄党员“全家福”、“我的党课我做主”、阅读马拉松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初心前行”党建品牌形式,增强组织生活感召力、吸引力、影响力,让党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创建“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