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全区乡村振兴专题工作会召开

7月9日,全区乡村振兴专题工作会召开,对初村镇健康文旅样板片区中的小片区规划进行了可行性讨论,对下一阶段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区党工委副书记许日讲话,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法春主持会议,区乡村振兴五大工作专班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许日强调,五大工作专班、各相关部门要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范例,把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来抓,按照全市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的工作要求,突出高新区特色,抓规划、抓脱贫、抓产业、抓环境、抓文化、抓组织,扎实推进“三清”“七改”“五化”工作,特别是围绕农村饮水安全、污水治理、清洁供暖、公共医疗卫生等重点任务,迅速行动起来,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片区。



许日对样板区打造提出要求,一是抓规划,筑牢乡村振兴基础。充分发挥专业设计机构优势,对样板片区进行设计提升,深入挖掘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对小片区发展作出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规划。二是抓统筹,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提升。加大财政投入,统筹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高标准建设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景观环境。三是抓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活力。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立足产业优势,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农业与旅游、休闲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农民长期稳定增收。四是抓惠民,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紧紧围绕片区定位,在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人才队伍、乡村文明、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聚焦用力,解决好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五是抓速度,快速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明确节点,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推进,确保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成果。六是抓典型,实现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分类分批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提炼经验、总结规律,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板模式,从点到线再到面梯度推进,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推动我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增收。

孙法春强调,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将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融入具体的脱贫攻坚行动,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脱贫模式,坚持补齐民生突出短板,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三年成样板”的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盘活农村丰富资源,发掘新功能新价值,打造新载体新模式,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党工委统一领导,五大工作专班、部门、镇、村合力推进,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乡村振兴推进机制。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