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冲击新目标 实现新突破】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产业集群崛起“百亿军团”

项目名片

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通过打造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的特色园区,推进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建设。目前,园区已经引进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项目18个,总投资15亿美元,其中包括惠普激光打印机的5大配套项目。

建设进行时

产业园内,惠普三工厂目前已开始设计,明年开工建设;美国捷普二期厂房将于11月竣工;4栋捷普公寓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将于10月份投入使用;香港亿和(威海)工业园一期厂房年底投入使用;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项目基本完成基坑施工,开始主体施工;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电子产品检测中心项目年底完成装修,科研大楼一期目前基础施工已完成80%,年底完成主体施工。


俯瞰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


租用厂房第25天生产的新产品通过验证,第97天新厂房封顶,第117天新厂房启用,第250天二期项目开启,第301天实现全球量产……7月10日,记者在美国捷普威海工厂办公区墙上看到,一张捷普电子里程牌示意图格外引人注意,这是从2018年6月23日项目立项第一天算起,整个捷普项目从谈判、落地、建设到投产的进展,其建设速度“快到飞起”。

一期厂房内,5条生产线同步运行,500多名工人正在线上忙碌。“现在每天新款A4激光打印机产能是3000台。”捷普威海负责人介绍,4月20日,捷普举办了整机量产出货仪式,新产品量产并全球首发。

新厂房内生产繁忙,紧挨着的二期项目工地上建设紧张:SMT贴片车间刚刚封顶,智能化高架仓库内开始进行钢架施工。据介绍,整个二期厂房将于11月底交付捷普方并投入使用。南侧4栋捷普公寓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下一步将启动建设捷普三期、四期工程,整个捷普工业园全部达产后,将年产激光打印机1000万台,营业收入过100亿元。


捷普威海工业园二期


位于捷普北侧的是台湾正崴——富康电子厂房,一件件ADF部件从这里装箱出厂,发往惠普总装车间。该工厂于去年4月动工,8月投产,现已进入到全面生产中,年产值将达20亿元。它的旁边是威海帝吉可项目,今年5月新厂区投入使用,仅组装车间就设置了24条流水生产线,年生产硒鼓超过2000万支,年产值也将达到20亿元。

“新厂区紧邻美国捷普工厂,运输和库存成本降到了最低。如果捷普需要,我们隔着墙就能递给他们!”帝吉可项目负责人说。

园区正北侧建设的项目是香港亿和(威海)工业园,这也是打印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亿和工业园一期10万平方米厂房已于5月21日正式封顶,工人现在正加紧内部安装消防喷淋管道和照明通线管。

香港亿和精密工业(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鹏说,亿和先期租用产业双创示范基地32000平米厂房在生产,预计年底前搬迁到新厂房,明年初正式投产。

据黄鹏介绍,一期建成后将拥有年产A3打印机200万台的配套,以及A4打印机500万台的产能。接下来亿和还将着手二期、三期配套基地,计划三年内完成,主要引进打印机核心零部件生产以及研发大楼。届时,香港亿和(威海)将成为香港亿和控股全球主要OA生产基地以及OA研发中心,实现从产品自主研发到整机装配的一站式服务。

美国捷普、台湾正崴、韩国大振、香港亿和,产业园形成“虹吸效应”,集聚了一批打印机龙头配套企业,真正实现了“产业全链条、供货零库存”。眼下,惠普三工厂项目也在运筹帷幄之中,目前已开始设计,计划明年开工建设。届时,整个产业园将打造成全球产能最大、配套最全、营商成本最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千亿级激光打印机产业集群。

位于园区中部的一片集中厂区是产业“双创”示范基地,大型厂房、中型厂房、独栋厂房依次排列,目前已相继引进金丰电子、恩大喜光通信、韩国爱思特高端传感器等13个项目,23万平方米厂房入驻率达到95%。

“截至目前,园区已经引进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项目18个,总投资15亿美元,其中包括惠普打印机的5大配套项目。”双岛湾科技城开发办主任郭东海介绍说。

从国家(威海)创新中心一期大楼上俯瞰整个产业园,原来的海滩荒地上崛起座座楼宇,向南、向北、再向东,一个个项目细细数来,产业集群蕴含无限潜力。“高端项目看中的服务,不是简单地简化办事手续,给政策不能单纯‘拼土地成本、拼财税补贴’,内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精致化的服务、专业化的配套。”在产业链招商中,高新区一班人有深刻体会。


羊亭河大桥


在加强项目引进及推进建设的同时,园区的软环境不断完善,夯实内在实力,提高“颜值”。从香港亿和威海工业园向北,一座大桥横跨南北,这就是4月20号实现通车的羊亭河大桥。作为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对外的重要通道,打通了产业园的南北交通物流瓶颈。



羊亭河大桥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新硬化道路5公里,铺设各类市政管线10公里,绿化道路5条段4.5公里。到8月,所有厂区周边道路将全部完成硬化、亮化和绿化工程。在服务企业上,双岛湾开发办工作人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的交通、用餐、招工等生活服务配套,为企业发展当好“店小二”。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