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部门动态

[农经局] 乡村振兴产业专班沉一线、搭平台、开良方

7月10日,高新区乡村振兴产业专班主要领导带队下沉一线,在马石泊、东车门夼等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重点村现场办公,围绕现代农业转型、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产业体系构建,把脉问诊、开具良方,提出要牢牢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实现产业兴旺。

经过前期摸底调查了解,马石泊村、东车门夼村耕地零碎,且山地多、泊地少,虽然出产了猕猴桃、秋桃、火龙果等特色的农产品,但普遍存在散户经营、没有品牌、没有包装的现象,农产品附加值低。

产业专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要坚持市场引导,优化传统农业模式。产业专班因地制宜,牵线搭桥,搭建平台,引入现代农业企业,采取“企业育种、回收+村合作社经营+村民种植管理”的生产模式,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以村集体合作社为经营载体,以村民为管理主体,优化传统农业单一种植方式,提高耕地亩产效率。要注重品牌效应,让农产品“身价倍增”。专业专班将开展品牌培育计划,为村合作社、种植大户、零星散户提供便利条件,提升区域品牌的地区竞争力,实现农产品身价倍增。

下一步,高新区乡村振兴产业专班将落实“一线办公”工作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基层导向,唱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主旋律,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抓。在摸清底数的前提下,挂图作战,抢先一步、快人一拍,确保将高效产业优势放大,传统农业劣势缩小,力争乡村产业振兴早见成效。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