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怡园街道]宋述仁:大事小情挂心上 发挥专长助发展

 

宋述仁,是寨北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也是我们身边的先锋榜样;他是一个和蔼可亲的长辈,又是一个对毕生所从事的行业精益求精,并融会贯通于各领域的佼佼者。

已是古稀之年的宋述仁满头白发,说话风趣幽默,三句话不离本行。宋述仁这辈子只从事过一个行业,从威海市质检所到质检所咨询办公室,再到脱产专职从事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曾远赴日本学习国际化认证标准,也曾加入国家级认证团队到全国各地开展认证工作,他可以算得上是行业里的专家了。

像他这般年纪的人,基本都在家颐养天年,而宋述仁却闲不住,他的日常生活除了受人之邀作顾问,为生产企业指导质量体系认证的相关知识外,就是参加社区“三会一课”等党员活动及其他社区活动。而参加社区活动也不仅仅是为了“重在参与”,而是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专长与社区工作相结合,提出各种“标准化”建议,为社区提供一套新的工作思路。

宋述仁热衷于为社区献计献策是因为他把社区的大事小事都挂在心上。在参与社区节庆活动时,他发现居民一起制作食品涉及到一些食品安全等风险问题,他便向社区提出“风险评估”建议;当他参与社区共建活动时又提议社区要理清合作关系,规范共建与合作;当他关注社区青少年暑期活动,看到社区将锣鼓堆放在活动室的角落时,他又分享了在日本学到的“定置管理”,建议社区采取“标准化”放置,合理利用空间……

根据这些建议,社区迅速采纳和行动起来。在9月底将举行的社区“邻里宴”的筹备工作中,寨北社区计划将对参与人员的健康状况、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把社区活动风险降到最低;在与共建单位的合作关系中,社区开始着重收集共建单位需求,在“臻爱学堂”暑期夏令营活动中,社区根据需求清单将共建单位职工子女吸纳到夏令营中,解决了部分职工子女的暑期托管难题;而社区居委会的物品摆放如今也采取了“定置管理”模式,将各类物品分类整理、贴上标识,有序摆放在置物架上。

“质量管理体系是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体系,它可以帮助社区提高管理效力和服务质量……”宋述仁不但把专长渗透到生活的点滴,并且还不吝分享他的积累与经验,社区也常常向他请教管理的各方面问题,无论是服务工作有序开展,还是小区引进物业,都不忘向他“取取经”,他也将本专业中较为晦涩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并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让社区工作人员易于理解,便于使用。“任何工作都要遵循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的流程。”“任何合作关系都要理清职责、权限、相互关系。”“物业公司要选经资质认可、管理认证,内部组织机构齐全合理,并得到多方认可的单位。”……宋述仁总结的“标准化”社区管理方法为寨北社区居委会开辟了一条新的管理思路,也为社区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而他也如同一面旗帜,立足自身优势,借力专业特长,初心不改地继续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尽其所能,发光发热。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