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合力攻坚 唱响精准扶贫的“同一首歌”

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持续推进,“战役”的重心由“脱贫摘帽”向巩固脱贫质量转变。威海高新区及时调整打法,紧紧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靶心发力,扶贫、民政、建设、妇联等多部门合力攻坚,唱响精准扶贫的“同一首歌”。




入户走访全覆盖,俯下身子“打捞”问题


7月仲夏,高新区扶贫办主动下沉一线开展“抓整改促落实”大走访活动,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多角度摸底排查,对精准扶贫满意度、精准扶贫政策知晓率、帮扶责任人到位率等事项逐户、逐项排查,查找短板、“打捞”问题,以扎实作风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见实效、有长效。为提高排查的全面性和针对性,区扶贫办做足功课,制订了走访手册,一户一本、一人一档,对项目带动增收、门诊慢性病认定、家庭医生、住房保障等事项一一排查,量化分析,具体到户、到人,发现有32名疑似慢性病患者不了解门诊慢性病政策,13户不知道有家庭医生,13户贫困户生活环境较差。为督促落实整改,区扶贫办将排查所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并通报至各单位、部门及镇街,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明确工作时限,聚焦堵点和难点,切实攻坚克难,以工作力度和强度换取群众满意度,以工作频率和效率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逐步提升全区脱贫攻坚总体成效。


构建健康扶贫“七重保障体系”,确保慢病无忧、大病不愁


8月份以来,高新区宣传部卫计科科长迟桂平比以前更忙了。一个月来,她积极协调初村镇卫生院对贫困户进行上门查体,简化对患有慢性病的贫困对象进行门诊慢性病认定,让患有慢性病的贫困对象在2万元以内的门诊医药费可以直接减免70%,达到“慢病无忧”。对大病住院费用,高新区在落实医疗“五重保障”将合规住院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9.8%以内的基础上,再次打出“组合拳”,完善第六重保障,对个人负担住院总费用超过3000元的,超过部分按照70%给予救助,实现“大病不愁”。高新区通过构建门诊慢病、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政府兜底保障等七重保障体系,减轻贫困户医疗负担,杜绝因病返贫。


安居、靓居、洁居,奏响居住环境改善“三部曲”


连日来,在扶贫重点村和插花村,时常可以看到高新区妇联主席田春的身影,她正与镇、村妇联一起对贫困户居住环境进行调查摸底,对无生活自理能力的贫困户通过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精致农家”覆盖面。自精准扶贫以来,高新区先后由建设局实施危房改造、团委实施“靓居工程”、妇联实施“精致农家”,在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实现了贫困户居住环境“面子清、里子净”。


双岛街道北郊村“精致农家”。



结姻联亲,充实脱贫攻坚“民兵力量”


初村镇小产村贫困户朱晓峰家里种了2亩西瓜,往年到了七八月份最发愁的事情就是卖西瓜,今年却一点也不发愁。因为他的一万多斤西瓜早已被他的帮扶责任人卖完了。高新区在固定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帮扶力量,开通了“高新区精准扶贫社会力量”微信公众号,动员更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役中来,扩编增容了脱贫攻坚“民兵力量”。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