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国家高新区宣传工作会议召开,区宣传部荣获“2018年度优秀宣传部门”称号

9月4-6日,2019年国家高新区宣传工作研讨会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编委会会议在泰安举行。

 

 

 

会议对国家高新区2018年度优秀宣传部门和优秀新闻作品进行了表彰,威海高新区工委宣传部荣获“2018年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优秀宣传部门”称号,报送的《威海高新区:用新旧动能转换开启高质量发展大门》成功入选2018年度优秀新闻作品。工委宣传部与会代表还就新形势下高新区宣传工作做法与经验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全区亮点工作频现为宣传工作提供源源不竭的报道素材

近年来,威海高新区坚持强化科技引领,深入实施“563”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取得引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最新排名中,位居29位,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在山东省自主创新示范区量化考评中,三年总成绩名列第一;在威海市高质量发展观摩中,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在高新区高位求进的发展进程中,全区宣传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高新区打造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2018年累计在各类媒体刊发宣传信息7200余篇次,其中高新区政务网站发布新闻2000多篇,在《中国高新技术导报》组织的年终评选中荣获“2018年度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在国家级高新区中名列第12名;微信公众号在169家国家高新区中名列第6,荣获“综合影响力领先奖”;电视新闻在全市持续保持领先,政务微博粉丝数高居各区市榜首,今年上半年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高新技术导报、大众日报、山东新闻联播等省级以上媒体纷纷对我区予以重点报道,全方位、高频率的宣传对树立高新区良好的区域形象,提升区域影响力,构建威海高新区品牌形象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构建“五位一体”传播格局打造主流舆论传播矩阵

自2017年1月高新区网络电视平台开播以来,威海高新区媒体矩阵不断完善,不仅有《威海高新区报》、政务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自有媒体,还不断整合资源,拓宽传播渠道,在威海日报、威海电视台、威海晚报、大众日报、HI威海、齐鲁网等媒体有自己的合作板块,不同层级、不同平台构成高新区大的宣传格局,共同担负起了高新区新闻舆论工作的阵地使命。所有媒体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全区双招双引、重大项目签约入驻、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高端平台引进等重点工作重大成就,进行精当策划、精准采访、精心采写、精细打磨,一批高水平策划、高标准制作、高质量推送的原创报道,迅速、高效、全面地传播了威海高新区的发展举措、发展成就和发展经验,成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权威发声器和核心价值观的主流舆论场。

全面整合资源积极尝试融媒体运作模式

融媒体是新闻宣传工作的发展大势,高新区虽然不在全市四个试点范围内,但几年来积极尝试打造集策划、采访、制作、刊发等功能于一身的多媒体“中央厨房”,形成“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中央厨房式工作模式,报纸、微博、微信、网站、电视平台等多媒体发挥各自所长,时效上有先有后,篇幅上有长有短,形式上有文有声,效果上集纳不同媒介的传播效应,最大程度提高新闻宣传效能,实现传播效果的最优化。

以考核为抓手凝聚全区宣传合力

高新区提出“人人都是宣传员,每个部门都是宣传窗口”的大宣传理念,将新闻宣传考核作为部门全年考核的重要指标,最大程度调动各部门、镇街报送新闻的积极性,真正使全区新闻宣传从“单兵作战”向“整体作战”转变。为提高通讯员队伍素质,宣传部通过集中培训和常规培训两种方式,帮助其提高新闻敏锐和采写水平,集中培训是邀请资深记者针对通讯员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解疑释惑,常规培训则是通过日常的编采互动,在反复的稿件修改中有针对性地予以培养提高,经过日复一日,久久为功,现在全区通讯员的整体水平已提高到一个比较成熟的高度,全区上下嘹亮发声,共同唱好威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同一首歌”。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