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双岛街道]前双岛村干部义务为低保户办遗属补助

 

今年8月底,双岛街道前双岛村低保户丛培男领到了6890元的遗属补助,在这之前,这些钱他是想也不敢想的,更别说能拿到手。

“这一切,都得感谢双岛街道和前双岛村两委干部。”丛培男的母亲王世茹感动地说。

今年41岁的丛培男,18岁时因为一场车祸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2007年又患上尿毒症,吃药、护理、治疗等高昂费用,让本已处于困境中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

群众的困难就是双岛街道工作的重点。为解决丛培男家经济困难的问题,双岛街道先后为其办理了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手续,较大程度上缓解了丛培男家的经济压力。

2018年4月,丛培男的父亲去世后,双岛街道社会事业科工作人员刘伟春到丛培男家中走访,他告诉丛培男的母亲,按照遗属补助的相关规定,丛培男符合申领遗属补助的条件,建议丛培男的家人去申请办理,这样他们家每个月又可以增加500多元的补助。

“这个是挺好的事,可是我一个60多岁的农村老太婆,啥都不懂,再说,我也不能把儿子一个人留在家里,我怎么去办啊?”听了刘伟春的建议后,王世茹喜忧参半。

刘伟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己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如果抛下手头工作,专门为丛培男跑遗属补助的事情,有些不现实,但是让丛培男的母亲一个人跑这事,更不现实。

经过多番考虑,刘伟春找到了前双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凯涛,将丛培男办理遗属补助存在的困难告诉了他。“你放心吧,村民的事情就是我自己的事情,我肯定会办好的。”陈凯涛表示。他当即找来了村党支部委员徐长桥、村会计陈红梅,并将此事交代给两人,让他们尽快为丛培男办理遗属补助。

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办理遗属补助,需要大量的证明材料,其他材料都还好说,唯独丛培男的病历难住了徐长桥、陈红梅两个人。按照政策规定,丛培男需要提供自己20多年前出车祸时的住院病历,才能递交申请材料。可是,时间过去这么久了,丛培男家保存的病历早就不知道放哪儿了。

在丛培男家翻找无果后,徐长桥、陈红梅决定去医院,请医院帮忙查找。当他们怀着希望到威海市立医院查找时,医院的人告诉他们,医院没有保存过丛培男的病历,病历应该随着他转院转走了。“丛培男当时出车祸时,先是在威海市立医院治疗,后来转到威海卫人民医院,然后又转到文登骨科医院,最后又转回了威海卫人民医院,就这么来回转院转的,病历不知在哪个环节丢失了。”陈红梅说。

 徐长桥、陈红梅没有气馁,“医院肯定会有病人的档案,我们还得从医院入手。”就这样,为了寻找病历,他们先后到威海市立医院、威海卫医院、文登骨科医院跑了不下20次。“我们真是‘跑断腿、磨破嘴’了,最后连医院的人都开始不耐烦了。”徐长桥说。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8月份,丛培男出车祸时住院的病历被找到了。

拿到病历的那一刻,俩人比丛培男表现的还激动。“我们俩为这事前前后后跑了差不多半年,这下心里石头落地了,肯定高兴。”陈红梅说。第二天,俩人就带着病历还有其他相关材料来到环翠区社保局递交资料,随后,医生又来到丛培男家中做了伤残鉴定。经过一系列审核,最终丛培男成功办理了遗属补助。

按照规定,遗属补助申请成功后,环翠区社保局为其补发了去年5月份到今年8月份的补助金。“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培男每个周都要到医院做3次透析,有了这个补助金,我们负担又减轻了不少。”王世茹说。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