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精致城市攻坚突破】快速崛起的“西展”新核心——2019年双岛湾科技城高质量发展亮点扫描

“一城三园”完成投资19.21亿元,其中,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5.34亿元,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07亿元,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1.8亿元……一个个数据犹如一串串跳动的音符,勾勒出双岛湾科技城激昂澎湃的发展乐章。站在新起点,双岛湾科技城全力推进“一城三园”建设,一座生态绿色产业新城在全市“西展”战略中快速崛起。


威海高新区双岛湾海岸带


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加速膨胀


美国捷普电子一期已交付使用,二期3.3万平方米总装车间和1.3万平方米数字化整机库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4栋6万平方米职工公寓达到入住条件;香港亿和精密一期10万平方米工程完成综合验收,今年1月开始设备进场,主要生产新型多功能打印机……走进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全球激光打印机生产基地以看得见的速度加速膨胀。


美国捷普威海工业园


“以打造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为目标,我们重点围绕打造激光打印机配套企业开展工作,推进园区建设。”双岛湾科技城开发办负责人说。

效率高、产值高,在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不仅汇聚起美国捷普、香港亿和、韩国大振、台湾正崴、韩国奎科等大企业,在产业园内的产业“双创”示范基地,还集聚一批像电新能源、坤科流量仪表这样的高精尖企业。截至目前,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内引进项目19个,艾佳医用等6个新项目2019年正式投产。


 

韩国大振威海厂区


离开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向西,是另一片生机勃勃的产业园——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

据介绍,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E、F区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8栋多层厂房2019年10月份全部完成竣工验收,现已建成厂房及附属设施3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引进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大连少伯、韩国盛源等37个高端项目,主要生产医用高分子材料、诊断试剂、骨科植入材料、医疗电子设备等8大系列高端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


在高端园区加速崛起的同时,重点平台项目建设也强势崛起。

在科技创新园,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一期2019年4月开工,其中,6栋院士港已完工,2栋20层专家公寓和研发大厦已完成地上主体6层施工,2栋150米超高层的科技创新双子楼年前已完成地下室施工。届时,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将打造成集研发创新、科技孵化、商业服务为一体的科技综合体,满足各类高端人才的高品质工作和生活的需要。

此外,作为“1+4+N”创新体系中重要一平台,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开工建设1栋20层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现已完成主体6层施工。工信部电子信息产品实验检测中心大楼已主体完工, 完成项目整体竣工验收,同时检验检测设施已投入使用。


 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


专业精准服务 让企业轻装上阵


前不久,针对香港亿和精密一期厂房用电配套问题,双岛湾开发办党委书记、主任郭东海会同威海供电公司主动到企业上门服务,对一期厂房配套用电问题和企业初步想法详细探讨,并提出解决方案,为项目的下一步投产打下良好基础。

建设中的新厂房有2万方的土没地方放,双岛湾开发办维护科立马协调场地;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问题;协助申报2019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协助解决企业外资合作方技术人员住宿问题;协调市区部门在企业门前开通公交车……“他们说干就干,要是没有这样的大力支持,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么多问题!”香港亿和精密工业(威海)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经理刘玉杰的感激发自内心,他表示,快速推进的前期工作、无障碍的施工环境,让施工单位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扑在了建设发展上。


香港亿和在建项目正加快推进。


香港亿和精密项目从谈判到签约、从签约到租用厂房投产用时不到半年时间;自建一期10万平米厂房从奠基到封顶用时不到一年时间,从封顶到年底完成装修并搬迁预计也是半年时间,刘玉杰坦言,这比预期超前的建设速度,正是得益于双岛湾科技城开发办一众人的高度重视,以及各部门的专业精准服务。

立足项目服务大局,双岛湾科技城开发办为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我们对产业园已落地的项目开展持续跟踪、靠前服务,积极协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双岛湾科技城开发办相关负责人说,开发办先后协调解决了开通公交线路、捷普厂区门口增设路灯、爱思特生产线防电火花、金丰电子厂房改造,以及招工、党员关系转接等各类问题50多个,切实解决了入驻企业的后顾之忧。


以产业布局为蓝图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宽阔又畅通的道路、宏伟又便捷的桥梁、赏心悦目的绿化……来到双岛湾科技城,处处体现着高标准规划的发展格局。

交通路网是科技城的骨架,也是承载园区发展的基础。2019年,双岛湾科技城完成环岛西路、河口路、明上路等长3.6公里约15万平方米道路硬化,铺设人行道7.6公里,并配套水务、电力等市政管线长约6公里,实现了入驻项目周边道路、路灯、管网全配套,并根据园区扩展方向处理软弱路基2万平方米,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双岛湾科技城绿化美景


去年5月1日,长约240米羊亭河大桥正式通车,双岛湾东主干路至电子信息产业园全线贯通。不断拓宽的路网,成为科技城发展的动脉。

去年10月,兴海35千伏输变电工程攻坚动员会在双岛湾举行。据了解,该工程是威海供电公司为满足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用电的新增建设项目,是保证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顺利建设的重要保障。项目完工后,将满足产业园区用电需求。

“我们协助威海供电公司完成项目选址、路径方案设计,办理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所需10余种审查文件,确保35KV变电站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目前电站已完成工程主体施工、室外线路铺设,预计今年3月份投入使用。”双岛湾科技城开发办负责人说。



生态蓝湾 全力打造“西展”新核心


十年前的双岛湾,荒滩一片;十年后的双岛湾,湾蓝水清。漫步双岛湾科技城,一湾碧水,两岸锦绣,山环水绕,产城共融。通过综合整治修复,如今湾内水质稳中趋好,受损岸线、海湾得到修复,海湾面积逐步增加。

日前,双岛湾顺利完成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申请,获得补助资金2.66亿元,为双岛湾打造生态绿色产业新城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2019年开展蓝湾整治工程以来,完成投入3200万元,西岸峒岭河以南至和兴路2.34公里防潮堤工程已基本完工。


双岛湾公园美景


与此同时,对4.1公里的山海路原有绿化进行改造提升,完成绿化面积24万平方米;对2.1公里初张路路段绿化景观进行提升,有效改善高新区南大门形象。区域新建道路安装路灯90多盏,亮化道路15公里。沈阳南路、凤凰山路路灯长约11公里路灯改造工作完成,解决老旧道路亮度不足的问题。

此外,为整治提升北海高速出入口环境,拆除影响景观危楼和商业网点、广告牌等乱搭乱建10余处,绿化改造9000平方米,拉运土方1.5万方,改造影墙并实施光亮工程,高品质打造科技城北出口重要节点。完成总面积180万平方米的市政道路清洁维护和60多万平方米绿化景观养护。

如今,得天独厚而又尽心呵护的美好生态,已成为双岛湾科技城区别于其他科技园区的最大亮点之一。双岛湾科技城开发办负责人表示,2020年,将一体化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要素配套,引进培育新兴高端产业,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带和产城一体的精致城市重要板块,以“打造生态绿色产业新城”的要求,全力推进“一城三园”建设,高标准打造威海“西展”新核心。(谢菁 王轶民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