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打赢六大攻坚战,突破西展新核心!高新区经济工作暨2019年度总结大会召开

■电子信息产业园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3家);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位列全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品牌价值十强第二名;成功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省3家);获评山东省示范数字经济园区(全省6家);

■科技资源支撑型国家创新创业特色载体被科技部、财政部评为A(优秀)等级;东盟-中日韩(10+3)中小企业服务联盟秘书处永久落户高新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海洋电子信息分会落户高新区;

■山东省政府、威海市分别与美国惠普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基地,标志着威海成为惠普直营的全球唯一制造业基地。惠普全年生产各类打印机超过300万台(套),主要经济指标增长30%以上,惠普及配套企业快速发展;

■全年实际利用外资首次突破2亿美元大关;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可比增长9.7%,主体税种占比达到67.8%,收入质量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全市第一;

■在全市年底督导考评中,连续四年位居全市第一;在全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量化考评中,四年总成绩名列第二;在169个国家高新区中,位居第28,连续四年前进十个位次,跻身前三十强,稳居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

 

 

1月20日上午,高新区经济工作暨2019年度总结大会召开,回顾总结2019年的工作,表扬先进,研究部署2020年目标任务,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担当作为,攻坚突破,加快打造威海“西展”新核心,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区领导刘伟、许日、柯学民、傅华涛、孙法春、丛建旭、孙明健、赵林、侯成阳、王役兵、高明读、张强出席会议。刘伟讲话,许日主持。

 

 

区直各部门、单位机关干部,镇、街道机关干部,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重点工业企业、科技中小企业、房地产建安企业、商贸流通宾馆旅游业主要负责人,驻区高校、中小学校、医院主要负责人,各村居主要负责人,受表扬的单位和个人约600人参加会议。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拉开帷幕。会上表彰了2019年度促进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2019年度全区纳税50强企业、2019年度纳税先进企业、资本市场工作先进企业、促进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双招双引先进单位、创建品牌先进企业、标准化工作先进企业、服务业先进企业、乡村振兴先进单位和个人、精致城市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平安高区建设先进单位、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优秀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先进个人等。随后,通过PPT的形式,生动展示了一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2020年各项工作计划。

 

刘伟为威高控股党委书记陈林颁奖

刘伟为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主任阮熙仑颁奖

刘伟为美国惠普(山东)副总经理赵国栋颁奖

刘伟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招商团队代表傅华涛颁奖

刘伟为威高控股(纳税过十亿元)党委书记陈林颁奖

威高阳权生物有限公司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刘伟为美国惠普(山东)(纳税过亿元)副总经理赵国栋颁奖

世界最先进的美国惠普A3智能复合机

刘伟为新加坡吉威医疗(纳税过亿元)财务总监张淑君颁奖

新加坡吉威医疗心脏支架生产车间

刘伟为光威集团(纳税过亿元)总经理邓向阳颁奖

光威复材获批碳纤维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刘伟为迪尚集团(纳税过亿元)董事长朱立华颁奖

迪尚服装技术研发中心

刘伟为联桥集团董事长慕镕键颁奖

联桥集团国家毛衫纱线资源共享平台

区领导为纳税50强企业颁奖

区领导为促进经济发展五所驻区高校颁奖

区领导为目标绩效考核优秀单位颁奖 

区领导为先进个人颁奖

区领导与2019年度高新区纳税50强企业家合影

刘伟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区党工委、管委,向受表扬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高新区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家、驻区高校和科研院所,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2019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担当和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坚强韧劲,自我加压,攻城拔寨,成为全市新一轮双招双引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驱动器、策源地”。

 

 

我区是全市工业经济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工业主要指标在高基数上持续实现高增长,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比全市高7.4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的比重达到46%。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占全市的40%,工业利润占全市的59%;工业实交两税增长18.1%,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我区是全市对外开放当之无愧的排头兵。全区实际利用外资首次突破2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增速超过20%。外贸进出口三项指标全部实现正增长,完成进出口总额235.7亿元,增长3.7%;进口60.5亿元,增长10.8%;出口175.2亿元,增长1.4%,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到32.6亿元,占全市的44%,我区被认定为山东省外贸转型升级试点。39家企业参加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数量全市第一;承办首届“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绿色发展论坛、2019中韩(威海)人才交流合作大会,东盟-中日韩“10+3中小企业服务联盟”秘书处永久落户高新区。全球打印机领军企业、“世界500强”美国惠普公司正式与山东省、威海市签署合作协议,这是惠普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直接与地方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省委刘家义书记亲自会见、龚正省长参加会见并见证签约、任爱荣副省长代表山东省签署协议,市委王鲁明书记代表威海与惠普公司签署了打造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的协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参加了美国捷普激光打印机整机产品量产出货仪式,双方将在威海共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标志着威海成为惠普直营的全球唯一制造业基地,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2019年,惠普(山东)出货各类打印机300万台(套),实交税金增长31.6%。惠普产业链产值增长30%以上,创历史新高。11家配套企业实交税金过千万元(最高的新兴迪基塔尔电子达到5308万元),平均增长4倍,37家核心配套企业实交税金增长60%以上,惠普及产业链项目生机勃发,加速膨胀扩展!

我区是全市高质量发展当之无愧的驱动器。存量、增量、质量全面发力,预计全年GDP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比全市高30个百分点,比全省高24个百分点。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9亿元,可比增长9.7%,主体税种占比达到62%,高于全市25个百分点,质量全市最优。列入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12个,占全市的38%;列入市级重点项目30个,完成投资5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5.2%,18个项目投产,项目数量、推进速度、达产进度均居全市第一。

我区是全市创新创业当之无愧的策源地。成立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园、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等12个省部级以上双创平台。新入选市级以上“人才工程”专家30人,其中新入选国家级特聘专家1人(全市唯一);泰山产业领军人才6人,占全市1/4;市产业工程特聘专家9人,占全市1/3。先后获批山东省首批示范数字经济园区,国家(智能办公自动化设备)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级创新创业特色载体获得科技部、财政部最高评级A(优秀)。在全市年底督导考评中,连续四年位居全市第一;在全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量化考评中,四年总成绩名列第二;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的最新排名中,位居第28,四年前进10个位次,继续稳居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

刘伟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冲刺发力的关键之年,是全市“三年实现大变化”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遵循“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总目标总方向,全面落实省委八大发展战略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2个攻坚任务、10个强化目标,全面决战决胜2020,以当好主力军、排头兵、驱动器、策源地的高度自觉,打赢“六大攻坚战”,突破“西展新核心”,以“攻坚突破年”为抓手,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打造“精致城市样板区、科技创新引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实现每年有变化、三年大变化。

刘伟强调,打赢“六大攻坚战”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要盯紧项目,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把项目作为打造“西展新核心”的第一支撑,坚持专业招商,深耕产业招商,推广零地招商,推动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加快裂变升级,医疗器械与新医药产业集群瞄准千亿发力,海洋经济产业迅速突破,依靠高质量的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

二要聚焦企业,打赢壮大实体经济攻坚战。把企业作为打造“西展新核心”的第一基础,千方百计提高服务企业的精准度,推动骨干企业、中小企业、科技型企业等各类企业加快冲击新目标,挺起威海工业经济的“山峰”和“高原”。

三要依托平台,打赢创新驱动攻坚战。把创新作为打造“西展新核心”的第一动力,把创新平台作为引企业、聚英才、增动能、提效益的重要载体,争创一批企业创新平台,建成一批支撑型平台,做强一批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平台集聚实现创新升级,让科技成为“西展新核心”最显著的名片。

四要提升标杆,打赢精致城市建设攻坚战。把精致作为打造“西展新核心”的第一要求,成立精致城市建设攻坚领导小组和执行小组,在建设领域率先开展“大部制”试点,设立精致城市专项基金,疏解交通“经脉”,完善便民设施,加快棚户区改造,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推动中心城区、一城三园、美丽乡村三大板块同频、高质、特色发展。

五要抓牢民生,打赢保障和改善民生攻坚战。把民生作为打造“西展新核心”的第一要务,以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项民生实事为基础,拿出更多财力、实施更多民生工程,持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完善医疗养老设施,促进高质量就业,丰富群众文体生活,用实绩和实效让群众真正成为“西展新核心”的受益者。

六要夯实基础,打赢平安稳定攻坚战。把稳定作为打造“西展新核心”的第一保障,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一支专职网格员队伍,构建一套闭环工作流程,建立一套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

刘伟强调,“六大攻坚战”成效如何,关键在党,关键靠人,关键保障要到位,要全面加强党建、队伍、资金“三大保障”,汇成干事创业的合力,奋力夺取各项工作的全面胜利。要强化党建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建设新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强化队伍建设。全面实施企业、机关、学校、村居“人才提升工程”,大力招才引智,加强培训学习,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造一支敢打敢拼、善作善成的队伍,以一流的人才队伍,推动一流的干事创业成效。要强化资金保障。继续坚定不移执行上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积极主动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做大扶持资金、市场融资、债券融资等规模,为干事创业提供真金白银的强力支持。

 

 

刘伟强调,实干成就梦想,奋斗书写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攻坚决胜,当好全市双招双引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驱动器、策源地,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