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部门动态

[建设局]1.8万棵绿化树木涂上“护肤霜”

11月23日,在城区宫松岭路,几名园林工人正提着小桶、拿着刷子给道路两侧的行道树进行“涂白”,就像为树木涂上了一层白色的“护肤霜”。

进入冬季,随着天气逐渐转冷,为了保障城区绿化树木安全御寒越冬,有效抵御各类病虫害侵袭,建设局园林科组织力量对养护区域内的行道树及绿地内的乔灌木展开冬季防寒树干“涂白”专项行动,增强树木抗寒防冻防虫能力。

涂白后的树木


据了解,“涂白”是每年绿化树木健康过冬、安全越冬一项不可或缺的“安防工程”。以往的树干涂白剂是采用水、生石灰、硫磺粉、盐等物质按一定比例混合自行配制而成的,往往存在着防虫治病效果不好,抗寒能力不强,粘着力不持久等问题,而今年所选用购买的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多元复方环保型成品树干涂白剂,它含有矿物粉、膨润土等多种成分,具有杀虫杀菌范围更广、抗寒能力更强、粘着力更久、刷后涂层干燥更快等特点,弥补了普通涂白剂的不足,能更好地巩固树木涂白的效果。

给树木涂白好处多多,一是防止虫害,可以杀灭寄生在树干上的一些越冬的病菌、害虫,保证树木来年的健康生长。二是防止冻害,冬季昼夜温差较大,可以减少温差,有效保护树木。三是防止日灼,可以反射太阳光对树皮的伤害,树皮不容易干裂。


工人正在给树木涂白


为确保涂白工作的质量及良好的景观效果,在涂白过程中,工人们需先用铲子对涂白树干进行精心“打磨”,清除树干老皮、翘皮,清理树皮缝隙、孔洞,待树木“爽身”后,再用刷子蘸取涂白剂进行均匀涂刷,以避免涂刷流失、干后脱落。同时,将树干底部刷白高度控制在离地面1.2米左右,使同一路段、同一区域的涂白高度保持一致,涂白后的树木,整齐划一、整洁美观,成为城区冬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介绍,今冬绿化树木“涂白”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城区累计完成1.8万余株。(徐吉祥)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