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高新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2020年1-11月份外经贸工作情况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您好,谷局长。请您介绍一下2020年高新区吸引外资情况。

【高新区商务局副局长谷荃红】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高新区商务局在区党工委、管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外资的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在谈在建外资大项目,不断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持续推进招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10月设立外商投增资项目56个,其中总投资过千万美元项目13个,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亿美元,同比增长53%。引进项目呈现投资大、技术含量高等特点,其中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占引进项目总数的80%以上,医疗器械及医药、电子信息、时尚设计制造等主导产业集群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区使用外资总额的70%以上。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请您介绍一下2020年高新区外贸转型升级情况

【高新区商务局副局长谷荃红】受疫情冲击,全球经济持续下行,市场需求萎缩,高新区商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做好稳外贸工作,不断帮扶企业开拓新市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企业扩大出口,实现了外贸在逆境中全面实现增长。预计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将达到260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0.7%。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外贸进出口结构持续优化。1-10月份全区进出口超过235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二是国际市场结构更加多元。欧洲市场进出口增长33%,亚洲市场增长28%(其中对日进出口增长20%,对韩进出口增长43%)。三是新兴产业出口亮眼。威高、迪尚、联桥等企业抢抓机遇,积极开展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各类防疫物资出口超过30亿元,拉动全区出口增长20个百分点。四是民营企业活力增强,完成进出口130亿元,增长39%,占比59%,比重提升9个百分点。五是抓好稳外贸稳外资政策落实,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的导向作用,积极为企业争取各类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上报各类项目近200个,争取资金超过1000万元。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请您介绍一下高新区如何优化涉外营商环境

【高新区商务局副局长谷荃红】在今年疫情发生后,为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高新区商务局专门成立了涉外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跟班值守服务,安排30多名驻厂员实行一企一策点对点服务,提前为涉外企业配发了30万只口罩、1200公斤消毒液、40个红外测温计。成立了3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复工复产医疗保障小组,逐个企业对接,指导企业严格按照规范做好员工体温检测、疫情排查、通风消毒、应急处置等工作。携手威海市商业银行为30多家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专项融资20多亿元。对租用政府所属产业园区厂房的供应链企业,减免房租2000多万元。提供定制化包车服务,接回职工1200多人,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返工难问题。同时积极与上级争取相关政策,简化企业办事流程,争取上级商务部门下放境外投资备案权限,建立以备案制为主的境外投资管理体制。对不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3亿美元以下的我区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备案权限由省商务厅下放至我区,大大缩减了企业境外投资办理流程及时间。为进一步简化外资企业备案程序我们积极打通了地方商务部门和工商与市场监管部门两部门信息系统,实现两部门的数据共享。外资企业办理业务整个过程实现“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企业不跑路、免重复。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感谢您今天参加本次访谈,再见。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