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高新区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您好于局长。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决胜年,为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高新区近几年在“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高新区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开展情况。

【高新区建设局局长于维锋】自脱贫攻坚活动开展以来,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聚焦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坚持“精准排查、即查即改、应改尽改”原则,于2016-2019年对全区40户贫困户住房进行了改造,并于2020年对全区现有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户即时帮扶对象住房安全进行了最新的鉴定和调查。其中对居住农房贫困户房屋进行了鉴定,对居住养老院、居住经济适用房等贫困户进行了住房安全调查,全区已无居住C级、D级房屋的贫困户,实现了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100%全覆盖,精准扶贫取得了显著成绩。2020年为防止边缘人口返贫,并提高农户满意度和幸福感,我区又投入70多万元,对全区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76户边缘人口房屋进行了环境整治和改善修缮。经过新一轮改善维修,全区贫困户住房条件实现了整体提升,房屋密闭性提高了,房间更亮堂了、居住更舒服了、贫困户的心更暖了。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您刚才提到的危房改造对象和贫困边缘人口分别都包括那些农户?

【高新区建设局局长于维锋】咱们所说的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是指居住在C级、D级房屋的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即时帮扶对象人口、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贫困边缘人口主要是指已脱贫但是不享受政策的农村贫困人口,该部分人群已脱贫,且不享受相关脱贫帮扶政策,但是我们应通过各种途径,时刻关注他们的住房安全情况,避免因住房危房问题返贫。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高新区危房改造工作有哪些特点?

【高新区建设局局长于维锋】高新区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规定组织实施,执行“农户个人申请、集体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签订协议、组织实施、竣工验收”工作流程。为确保危房改造施工质量和安全,危房改造由镇街组织统一招标,择优选择有资质施工单位统一施工,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并由专业监理单位负责工程监理。改造完成后由建设局牵头,扶贫办、财政、残联、民政等相关部门组成区级危房改造验收小组,统一进行验收。建立一户一档的农户档案管理制度,批准一户、建档一户,确保贫困农户住房安全放心。为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高新区还建立了完善的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管理和定期巡查制度,将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当作一项重点工作,长期工作来抓。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您所说的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管机制主要包括那些内容。

【高新区建设局局长于维锋】高新区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管机制通过农户个人、村委、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等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动态监管,及时发现隐患,及时开展鉴定维修,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得到及时有效保障。动态监管的同时建立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巡查制度,不但要巡查农村贫困人口是否存在住房安全隐患问题,还要对已完成危房改造农户进行抽查回访,加强极端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后的巡查巡视,尤其要加强雨季巡查工作,避免出现房屋漏雨、内涝等问题,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不因住房安全无保障出现返贫。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感谢您今天参加本次访谈,再见。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