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双岛街道]两手抓、两手硬,双岛街道力促辖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咱企业一定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尤其是要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另外,企业复工生产有什么困难,直接提出来,能帮忙的咱一定帮。”双岛街道工业办科室负责人柴宏在检查威海新凯帝电子有限公司的复工生产情况时说道,他老大哥般的叮嘱,让企业负责人感到亲切和安心。

近期,中央、省、市、区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战役”,双岛街道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企业复产复工,实现防疫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早——主动服务撑起复工“保护伞”

“感谢双岛街道主动服务,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威海新凯帝电子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该负责人表示,因为他是第一次遇到防控疫情这种情况,对企业复工流程一头雾水,多亏了双岛街道靠前服务,组建了“双岛街道企业复工微信群”,将企业单位复工疫情防控须知等材料上传到群,帮助企业更直接了解防控责任范围。

其实,为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早在建立“双岛街道企业复工微信群”之前,双岛街道工业办就已经开始着手帮助企业复工的工作了。按照安全生产属地管理的原则,双岛街道共有235家大中小企业,为准确掌握这些企业的复工需求,双岛街道工业办科室负责人柴宏第一时间逐一打电话了联系辖区企业,向企业负责人确认是否有复工意愿,做到心中有数。

同时,针对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双岛街道主动担负起属地责任,分片包干,要求各村主动接收返岗员工并纳入管理,做好返威人员居家观察和出入管理,对企业职工发放通行证982张。

“我们街道全力助力企业高效安全开工,街道工业办科室人员全天候走访企业,一方面高度关注了解已复工企业的运行情况,确保防疫工作到位,安全运行;另一方面高效服务未开工企业,帮助其做好前期各项防疫准备工作并做好备案材料,并且尽量协调解决企业需求。”双岛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建说。

2月20日上午11时许,记者见到柴宏时,他刚从企业走访回来。柴宏告诉记者,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现在双岛街道负责的企业共87家,每一家企业的情况他们都需要特别了解,这样才能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第一时间收集到企业复工材料,第一时间完成报备,第一时间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

严——企业复工坚持“严”字当头

 2月21日上午7时30分,在威海盛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大门口,一名工作人员正忙着给进厂工人测量体温和外表消毒。“36.5℃,请进行消毒、登记。”经过严格检测和消毒后,工人们进入企业的生产车间。

盛洁医疗是辖区唯一一家生产口罩的企业,在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戴着口罩,干劲十足,轰轰作响的机床声不绝于耳。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在2月4日就复工了。“我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每天早中晚执行3次测体温,员工‘一人一档’记录体温,员工必须戴口罩上岗,同时加强重点区域和公共空间消杀力度等。”该负责人说。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双岛街道采取有力举措,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必备要求,加强复工复产全过程管理。复工前,帮助指导企业编制复工方案、应急预案,精准掌握复工人员信息,设置专门隔离场所,严格开展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备案审查,切实做到达标一家、审核一家。复工后,强化对企业防控措施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专人专岗,建立“健康卡”“零报告”等制度,严格执行测体温、戴口罩,加强重点区域消杀力度,尽最大程度实现食堂、宿舍、生产车间等重点区域的封闭式管理。

企业复工不马虎,疫情防控不松懈。2月19日,双岛街道工作人员到辖区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发现一家企业消杀执行不到位,防疫物资存放不当,街道工作人员当即让其停工整改。

暖——细化营商服务比平时更暖

“你好,我们企业现在急需口罩,你能帮我们协调解决吗?”2月12日,威海天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拨通了柴宏的电话。

企业需求就是双岛街道努力的方向。接到天诺数控的求助电话后,双岛街道即刻启动了服务工作,联合区经发局,找到口罩渠道,并于当天下午为该企业提供了1300个口罩,后期又为该企业提供了800个口罩,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防疫物资缺乏是辖区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双岛街道积极主动作为,科学研判,想方设法扩大供应渠道,创新举措保障物资供给。截至目前,双岛街道已为辖区复工企业解决了35个温度计、1万余个口罩、1290升消毒液和酒精等防疫物资。

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只是双岛街道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双岛街道还开通24小时热线,为企业答疑解惑;还在 “双岛街道企业复工微信群”,每日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点对点指导有问题企业。

“作为政府部门,我们就应该优化服务,营造营商环境,帮助复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与企业一道共克时艰、渡过难关,加快促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秩序。”郑建说。

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保证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保障;维护正常经济发展秩序,直接关系国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工厂动起来,机器转起来,社会经济发展才能好起来、快起来!截至2月21日,双岛街道企业复工备案通过率100%,复工复产100%。

抗疫情、保民生、强经济、促发展,双岛街道疫情阻击战、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保卫战全力同步进行中.....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