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初村镇]筑牢特殊困难群体疫情防线

在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初村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人员、分散供养五保户、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牵头部署 摸排工作再深入

2月24日,初村镇召开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疫情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讲话精神,结合全镇情况进一步压实责任,并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在疫情期间要重点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人员、分散供养五保户、残疾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重大慢性疾病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日常生活,对该特殊困难群体要进行再摸排,具体摸排工作要再深入、再细致。

会后,镇帮扶干部、村两委成员针对特殊困难群体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走访,并继续保持“动态跟踪”,坚持每日两次采用入户或致电方式随访贫困户,对贫困户生活状况、身体状况进行实时了解。镇扶贫办为全镇贫困户送去消毒洗手液、口罩等防护物资,针对疫情进行面对面宣讲,并发放《疫情防控温馨提示》,为贫困户配备防护物资的同时继续提升其思想重视程度。

守土有责 心系困难群众

2月23日上午,辇子村村委门口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包裹,里面装着药品、蔬菜、日用品等,村民三三两两来村委取走自己“预定”的包裹,并纷纷对村干部表示感谢。辇子村两委考虑到孤寡老人、慢性病村民、残疾人村民等存在着生活不便的情况,自发开启“跑腿”服务,满足其生活需求。“我有车,能去镇中心买点东西,都是一个村的,能搭把手就搭把手。”辇子村妇联主席于海辉说道,“村民有需求,我们就出去跑腿,那些年纪大的、行动不方便的我们一般直接送家里去。”

为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体正常生活,不仅有“跑腿”服务,全镇各村居更是纷纷开启“日探望”模式,安排专人每日两次走访了解特殊困难群体吃穿住和健康情况。

近日,远庄村常出现一组村民,踩着梯子爬上屋顶,对着电线“敲敲打打”。经了解,原来是远庄村自发为分散特困人员检修电路。远庄村第一书记汤天强介绍说:“我们通过走访特殊困难群体,发现部分电路可能存在隐患,村里本着“即时发现、即时解决”的原则,第一时间给修好了,还进行了大范围检修。”

不仅是远庄村,目前全镇各村都坚持一个“快”字,对于村里困难户的生活需求要第一时间满足,生活上的难题即时上报,坚决杜绝“保暖无人知”、“病倒无人问”情况的发生。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