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双岛街道]一线攻坚破难题 真抓碰硬促发展

3月5日,完成60亩地上附作物清表;3月10日,完成福成玻璃钢、力诺渔具两处搬迁厂房的立项、环评;3月12日,占地约3亩的油罐实施拆除……3月20日,记者在双岛街道考核督查办公室内看到,一块块重点工作进度计划表展板挂满了墙壁,双岛上下正按着工作进度表,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工作。

当前,在全省“双招双引”、“七赛七比”和市区“攻坚突破年”的主旋律中,双岛街道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拿出真抓的实劲和敢抓的狠劲,持续攻坚征迁难点,加快土地回收的步伐,形成了“大干快上”“攻城拔寨”的强大态势,为惠普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项目顺利落地和开工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地保障。

挂图作战任务倒排 实时督促土地回收

总占地面积6000亩的惠普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是以美国惠普为龙头打造的千亿级激光打印机产业集群,项目全部落地投产后将形成年产中高端打印机1700万台、硒鼓1亿支的产能,该基地也将会成为全球激光打印机“产能第一、技术水平第一”的新高地。

项目需求就是号令。为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双岛认真对照项目用地划定范围,紧盯项目实施进度,对项目前期建设涉及的土地评估、回收、清表等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逐条分解,使之表格化、清单化,并围绕攻坚任务,制定《双岛街道服务开发重点工作周进度表》,倒排时间,明确牵头班子成员、工作任务和责任人、完成时限及工作进度等,全部上墙,挂图指挥作战,每块用地指定专人跟踪进展情况,做到在政策动员时期,一周一汇报,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在测量评估时期,一天一汇报,实施跟踪征迁进度;在签约拆除等关键期,一天两汇报,确保土地回收、拆迁清障工作快速推进,任务按期落实。 

同时,双岛还认真贯彻高新区“不以项目等土地,要以土地等项目”的理念,针对分散征地不能及时有效提供项目用地的现状,积极与管委领导沟通汇报,及时与国土、双岛湾科技城等相关部门对接,对惠普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涉及的廒上、店上、海庄等村土地,进行统一布局,整体谋划,增加土地储备,真正实现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变。

此外,面对辖区土地资源缺少数据档案管理,一些地块“身份不明”或被重复规划,影响项目用地的科学决策和整体征迁速度的困境,双岛主动对接高新区测绘库,与测绘公司合作,建立辖区土地资源档案库,绘制土地资源“一张图”。

“这张图其实是一个数据库,它包含双岛历年土地回收流转、各类存量用地等多种核心数据,它可以让双岛的土地‘家底’一目了然,为项目用地提供更科学的决策参考,为争取项目落地赢得时间。”双岛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建说。

和谐征收化解民怨 阳光征迁树立规范

有人说,千难万难,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但在双岛却流行着这么一句话“征收难,和谐征收就不难。”

“和谐征收,就是要对被征收群众的所想、所盼、所虑,做到心中有数;要把握好政策,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时刻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双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筹建处主任孙波说。

双岛在推进惠普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项目征收工作,坚持阳光征迁、和谐征迁理念,把群众利益放在征收工作的首要位置,让搬迁群众“暖心”。

在征收工作中,服务开发专班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认真执行政策标准,严格程序和手续,不乱开口子、乱松政策,切实做到物量核定“一把尺子”、补偿标准“一杆秤”,维护了政策执行的严肃性,保障了群众权益,赢得了群众大力的支持。

入户丈量登记是征地拆迁的重要环节,为了保证不出误差,不让群众吃亏,征地拆迁小组由村“两委”一名成员、街道和第三方评估公司分别派两名工作人员组成,进场测量时,涉及征地村民全程在场,测量清点完成后,被征收户当场签认,并将核定物量和补偿标准集中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和谐征收,难点在于如何让群众不同的利益诉求服从于项目建设的大利益。今年,双岛在攻坚征迁难题的同时,全面梳理由于征迁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形成3大类27个问题,以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管到底的工作方法,逐个攻坚,做到“完成一个,满意一个,销号一个”。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