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聚焦全市纳税50强】金猴集团:“手艺人”的坚守与创新

  3月27日晚,金猴科技产业园生产车间内灯火通明,去年上半年引进的德士玛双密度连邦注射智能生产线上,一条条半自动化机械臂正高速转动,原本20人的生产线现在只要15人,效率也提高了30%。

金猴德士玛生产线上一片繁忙。

成立69年来,作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轻工100强企业,金猴集团数十项荣誉加身,但它并不自满,而是继续在几十厘米长、几厘米宽的鞋子等产品上下功夫。

“这可是咱的‘心头好’,它比其他国家的同类鞋还要轻20克,但防重压、火烤、耐穿刺等性能更高了。”在金猴科技产业园智能制造生产车间,金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国威饶有兴致地介绍起一双久经考验的功能鞋。

“从极寒地区到极热地区,从潮湿地带到干燥地带,从平原到山区……各种穿着环境全要考虑到。”岳国威说,这一双双不到0.1平方米的鞋底、鞋面就是金猴人的“大舞台”。

一双要经过上百道工序才能成型的精致皮鞋,在外行眼里只有“形”,而金猴人看到的却是“魂”。岳国威说,要真正了解金猴,就要到车间里走一遭。因为这一刀一剪、一钉一锤、一针一线,结结实实串起了金猴人近70年的坚守与灵魂。

一路上披荆斩棘,市场在变,手艺人的金字招牌不能丢。从最初的17位制鞋匠一代一代传承至今,每一位金猴人都把产品质量磨成了手心里的老茧。而这些心无旁骛苛求质量的“老匠人”,又对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作了最好的注脚——稳中有变,有质量更有创新。

早在13年前,金猴就踏上了创新研发生产之路。建设国家级研发平台,创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与科研院所合作,金猴也因此锻造出一支素质过硬的职工队伍,2014年摘得全国首届制鞋工技能大赛冠亚军,2017年包揽全国首届鞋类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前五名,2018年再夺全国皮具设计制作技能大赛前三名。

从2015年起,金猴先后购买了上百台智能量脚仪,建起智能生产车间,运用大数据这块“敲门砖”,敲开高端定制市场的大门。2018年,金猴还投入4亿多元建设金猴科技产业园,引进国际顶尖智能制鞋设备,进军特种鞋市场,年可生产石油、厂矿各种特殊劳动保护鞋300万双以上,仅此一项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

“我们不少技术人员参与制定了30多项国家、行业及其他标准,2018年研制的新品还荣获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岳国威说,有先进的研发技术和过硬的职工队伍“傍身”,金猴成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更是品质的守护人。

为给用户更好的产品体验与质量保障,锲而不舍搞研发成了金猴人的常态,30多人的研发团队时时“在线”。有次为了闯难关,团队试验了上百种新材料,历时九个多月,终于成功。对此,岳国威毫不遮掩,在全国同行业内,金猴生产的产品高于国家标准。

过去三年,金猴曾遭受磨难,如今冲破传统的藩篱,迈上创新的大道。靠着坚守与突破,炼就“质量、研发、市场”围合发展的铁三角,金猴将越走越顺,高端制造竞争力更强,市场更广阔。

岳国威说,企业还将加快调试智能化新设备,在出口与内销模式、国外品牌代理上发力,从研发、生产、销售全链条合作,发挥好金猴全链条优势。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