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2371000786140821F/2020-0024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高区农业经济发展局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农经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4-13 10: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区农业经济发展局 字号:[ ]


农经局2020年工作计划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打造健康文旅样板片区,围绕佃里院村历史久、园区多、民风淳等特点,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形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带动效应。二是实施产业振兴,年内建成2000亩现代农业园区和全市最大的榛子产业园区、北方最大的碧根果产业园区,使全区现代农业园区总面积达到8000余亩;投资500万在初村镇东南村建设占地3.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养殖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三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佃里院、东车门夼等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实现环城带美丽乡村示范带提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清洁村庄创建活动,按照市级清洁村庄标准,在未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的24个村中创建省级清洁村庄5个、市级清洁村庄19个。四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继续完善贫困户增收机制,保证贫困户收入稳定达到4500元。对新致贫或因病因灾返贫农户,充分利用各级扶贫基金,加强兜底保障。

二、推动海洋产业提质增资。一是积极推进“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建设,为我区列入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建设的15家企业争取4000万专项资金,确保示范项目顺利开展,通过国家考核验收。二是抓好我区刚获得的3个国家级海洋牧场项目的建设工作,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打造海洋经济新样板。投资约3500万(其中争取上级资金1600万元)建设西港水产公司大型养殖工船,打造以离岸自然养殖、人工综合养殖为重点的立体化、多营养级、综合性设施养殖生态环境。三是持续压减近海捕捞产能,年内拆解渔船6艘,压减捕捞功率672.7千瓦,向渔民发放财政补贴资金386.35万元,引导渔民上岸转产转业约70人。

三、完善“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管理体系。一是明确河道权属界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河湖海实施公司化管理。对长夼河进行划界,为已划界的初村河、涝台河、羊亭河、远庄河安装界碑和公示牌。二是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清除海洋垃圾10万方,修复受损岸线和修建护岸3980米,拆除养殖池塘600亩,清淤疏通海湾,恢复滨海湿地面积1070亩,全面提升双岛湾生态环境。三是加强护林防火,以我区原有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为基础,建立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森林消防尖刀队伍,提升我区森林火灾和其他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加大松材线虫防控力度,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绿色保卫战。

四、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和推动农业节水。一是以推进城市管网规模化供水为重点,新增城市管网规模化供水村14个,改造老旧管网14个村,解决6796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城市管网规模化供水覆盖率100%、城乡规模化供水一体化。二是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00亩,使全区的水价综合改革面积累计达到4000亩,有效灌溉面积基本实现用水计量化。三是完成1000亩水肥一体化设施建设,全力落实水肥一体化建设扶持政策,着力解决高区农业水资源匮乏这一基础性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