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高新区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您好,隋局长。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高新区一季度工业运行有哪些特点。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隋洪伟】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高新区坚持防疫和经济发展一体推进,总体上实现了一季度平稳开局。一季度,面对不利局面,高新区采取一系列稳增长促发展举措,全区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骨干企业支撑作用明显。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6家冲击新目标企业完成总产值167亿元,同比增长2.9%,高于全区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威高集团一季度增长5%,今年新开工的总投资100亿元的生物疫苗等3个项目,3年内将实现投产。迪尚集团迅速跨行业转型,形成日产5万套防护服、200万只口罩能力。新北洋、万丰镁业、吉威医疗等企业产值增速均超过20%,有效带动了全区产业发展。二是投资结构优化。工业投资一季度增长16.2%,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6%(占比55.2%,提高4.3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占比65.7%,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三是新业态快速形成。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抢抓机遇,第一时间组织威高、迪尚等30多家企业积极转产扩能,形成了基本涵盖所有防疫物资的全产业链条。一季度整个医疗器械产业增加值增长了3.4%,实现了逆势增长,拉动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长2.2个百分点。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请您再为我们介绍一下疫情期间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情况。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隋洪伟】疫情期间,高新区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及时推动惠普产业链复工复产,争取了全球布局的主动。2月8日,威海成为惠普在全国第一个复工复产的基地,得到了惠普高层的高度评价,将在高新区整合布局全球产能,打造全球唯一的激光打印机基地。在此基础上,高新区延伸产业链条,强化核心竞争优势。美国捷普也进行了产业布局调整,除了打印机之外,计划把布局在外地的其他业务整合到威海。此外,高新区仍坚持不断完善配套,打造完整产业链条。今年又新引进4个总投资3.85亿美元的供应链外资项目,台湾盈太、香港威骏已租用厂房完成设备安装,上半年实现投产,进一步为惠普、捷普等提供了强力配套保障。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今年,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如何?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隋洪伟】今年以来,高新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条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总体顺利。目前,省重大项目捷普电子二期已于3月15日建成验厂,4月15日举行投产仪式。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24项,项目总投资199.7亿元,其中已完工项目7项,在建项目17项,2020年计划投资21.8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6.1亿元,占年度计划28%。市级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115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42.6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3.3亿元,占年度计划31.2%。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28个,总投资105.6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29.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7.3%。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请您介绍一下一季度外资外贸情况。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隋洪伟】一季度,高新区完成进出口49.1亿元,下降12%,预计上半年进出口下降6%,降幅进一步收窄,全年争取保持稳定增长目标。高新区组建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对区内38家重点外资外贸企业实行精准服务。推动小微出口企业积极参加出口信保统保,目前已有200多家小微企业投保。进一步引导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加入山东省融资服务平台,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全省防疫物资出口风险防控培训。同时启动新一轮出口信保补贴工作,惠企31家,补贴资金238万元。支持骨干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拨付外贸转型升级试点资金300万元。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感谢您今天参加本次访谈,再见。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