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威海高新区创新指数(2020)》发布

9月9日,由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威海高新区创新指数(2020)》发布。“威海高新区创新指数”是威海高新区为响应国家及省市新时期战略导向,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构建的,对于威海高新区完善创新统计体系,把握创新发展进程,明确发展目标,形成科学决策,实现“争先进位”具有重要意义。

“威海高新区创新指数”以“创新经济体”所表达的创新生态理念为基本理论依据,立足于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基本要求以及国家高新区“三次创业”阶段核心内涵,结合威海高新区发展特色,形成了系统的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创新驱动力”、“产业变革力”、“开放竞争力”、“融合发展力”、“环境营造力”5个一级指标,45个三级指标。“威海高新区创新指数(2020)”以2015年为基期,分别计算2016年到2019年五个分指数的表现情况,并采用加权方法,合成总指数,全面、多角度衡量创新发展的总体趋势。


报告显示:威海高新区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创新发展稳步推进


测算结果显示,以2015年标定100的指数为基期,2019年威海高新区的综合指数为186.1,比2018增加了3.4,增长率为1.9%;2018年综合指数为182.7,比2017年增加21.4,增长率为13.3%;2017年为161.3,较2016年增长38%;2016年为115.1,比2015年增长15.1%。45个定量指标中,持续增长指标25个,下滑指标12个,2018年企稳回升指标7个,相对稳定指标1个。从2015年至2019年,威海高新区创新总指数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说明威海高新区在响应时代变革,增强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参与国际竞争,促进产城融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从5个分指数来看,产业变革力指数增长幅度最大,对总指数贡献最大,反映园区在产业规模壮大、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表现较好。创新驱动力指数和融合发展力指数保持稳步增长,说明园区在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业活力以及“两化”融合、跨界融合等方面工作在稳步推进。环境营造力指数上升幅度最小,但仍呈向好形势,说明威海高新区的营商、生活、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



报告显示:威海高新区多元双创平台加快发展,创新收入逆势上扬


多元双创平台加快发展。从2015年-2019年,威海高新区各类研发机构当量数实现翻倍增长,四众双创平台由2015年的4家增加至2019年14家。这些双创平台成为支撑园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

知识产权产出持续增长,创新收入逆势上扬。2015-2019年,万人发明专利授权数由28.7件增长至38.8件,新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2019年实现逆势增长,增长至29.15%,为五年最高,表明越来越多的企业产品创新活动得到了回报,企业越发重视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活动。

创业孵化成效显著。2015-2019年,省级以上孵化器数量由4家增长至17家,2018-2019年当年各类孵化机构内在孵企业数连续两年突破590家,为产业未来发展积蓄了强大的后续力量。


报告显示:威海高新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发展质效齐升


龙头企业蓬勃发展。威海高新区加快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主导产业发展。龙头企业数量由2015年10家增长至2019年的20家。高企增长态势良好,2017-2019年连续三年新认定的高企均超过30余家,说明高新区高度重视高企培育工作,积极引导中小企业申报高企。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园区始终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定位,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2015-2019年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和新服务增加值实现持续增长,2019年较2015年实现翻一番。

产业发展质效齐升。园区更加注重通过改善要素(劳动、土地等)配置效率提升产业发展质量。2015-2019年劳动生产率、单位建设用地面积GDP、工业增加值率逐年上升。其中企业工业增加值率在2019年增长至26.76%。与厦门、常州、佛山等9家对标高新区相比,2019年威海高新区这一指标表现优异,排名第1。

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特色产业爆发增长。威海高新区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292.5亿元增长至2019年607.1亿元,实现了5年间“翻倍增长”。


报告显示:威海高新区集聚海外创新资源,国际创新竞争优势日益凸显


集聚海外创新资源能力较强。威海高新区大力引进海外高端研发机构和优质创新创业团队,实现借力发展。从2015年至2018年,威海高新区外资研发机构稳步增加,从2015年的2家增加至2019年的19家。留学归国人员及外籍常驻人员数在9家对比园区排名较为靠前,高于济南、青岛、烟台高新区。

企业具有参与国际创新竞争优势逐渐增强。威海高新区积极引导企业申请国际专利和国际商标。2015-2019年,高新区企业拥有的PCT专利申请数和企业海外注册商标数呈现上升趋势。持续增长的数据表明,高新区企业的专利布局全球化步伐在加快,未来在国际创新方面的竞争优势在不断积累。

报告显示:威海高新区产学研合作持续推进,人才结构日益优化

产学研合作持续推进,人才结构日益优化。威海高新区积极引导园区企业与国内外高等院所开展技术、项目、人才合作,重点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同申请重大科技项目。2015-2019年,企业当年开展产学研合作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持续增长,由2015年的0.2%增长至2019年的0.42%。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持续优化人才结构。2015-2019年企业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从业人员比例持续增长,由2015年的22.16%增长至2019年的25.65%。

“两化融合”工作深入推进。高新区上云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其中2019年呈翻倍增长态势,由2018年的108家上升到2019年的202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数量由2015年1家增长至2019年的14家。这表明威海高新区在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表现较好。

科技金融服务逐步完善。威海国家高新区持续推动科技金融体系完善,着力为企业提供链条式金融服务,满足不同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投融资需求。2015-2019年园区金融服务机构数持续增加,由2015年的61家增长至2019年的72家,平均每年增加3-4家。

生态、生活环境建设成效显著。威海高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自2015年至2019年,保持在平均323天左右,这表明园区在绿色发展、生态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企业员工工资福利待遇明显提升。


报告显示:威海高新区需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受中美贸易摩擦及逆全球化趋势的影响,开放竞争力指数揭示的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开展国际竞争合作会面临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高新区需迎接经济全球化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持续推进经济稳定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迈入先进国家高新区行列,有力推进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威海高新区还需再接再厉,进一步对标先进园区,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加快完善“1+4+N”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二是集中资源打造国际化千亿级产业集群,三是加速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四是积极建设国际合作先行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宋运利)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