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田和街道]荡起文明双桨 心灵之舟破浪前行

细微之处,彰显城市文明;毫厘之间,见证为民初心。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上,田和街道一直努力奋斗着,执着追求着。特别是进入2020年,在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的攻坚之年,田和街道上下凝心聚力,坚持做到创建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机关干部全员上岗,志愿者热情服务,广大居民参与配合……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都在以忘我的工作热情和高昂的奋斗精神,落实落细每一项创建任务,一派热火朝天的创城场面在田和各处轮番上演。

全面部署,层层落实创城责任  

创城工作以来,田和街道累计20余次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整改会、专项会,由党工委书记亲自督导指挥,建立了“班子成员包社区、分管领导包战线、职能科室抓条块、督查科室抓跟踪”的工作机制,将测评任务指标逐项“定领导、定单位、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创城成果巩固提升工作整体协调、同步推进。

环境整治,美化居住环境

社区文明程度提升,城市文明才能得到发展。“楼道里的小广告清除了,看着也舒心。”“乱堆乱放的杂物也被收拾得干干净净了。”“这么多人在努力,咱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闲暇之余,田和辖区的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着小区里的新变化。

创城以来,街道、“双报到单位”、社区、物业、合作社等在环境整治上苦下功夫。捡拾垃圾、铲除小广告、拆除私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等工作相继展开,文明之风吹遍大街小巷,以“区文明办统筹调度、‘双报到’单位包联社区、街道社区守土尽责,党员群众全民参与”的联动创城格局正在悄然形成。自创城以来,共累计出动人员20000余次,清理环境卫生、乱堆乱放700余处,铲除各类小广告7000余条,更换老旧公益海报1000余处,清理僵尸车141辆。

志愿服务,提升城市内涵

创建文明城市中,总有那么一群人勇于争当先行者、示范者、传播者。

自创城攻坚以来,田和志愿者们发扬抗击疫情的无私奉献精神,积极响应社区“吹哨”,积极投身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中有机关干部,更多的是普通居民;他们中以中青年为骨干,花甲老人和垂髫学子也踊跃参与,贡献力量。

自8月初以来,800余名志愿者奔波在创城一线,他们走街串巷,清理卫生死角、发放宣传资料、制止不文明行为……为创城工作提供了全方位保障。截至目前,共累计4000余人次参与创城,清理垃圾4000余立方米,清理乱涂乱画和小广告6000余条,向社区居民发放创城宣传材料40000余份。

关爱未成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今年暑假,480余名未成年们加入到创城行列中,拔杂草、捡烟头、发放宣传资料……他们穿梭在田和辖区内的各个角落。活动中,小志愿者们配合社区工作人员集中整治辖区内环境卫生垃圾死角70余处、清理小广告200余处,向过往居民发放“文明宣传手册”、调查问卷3000余份,为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近年来,田和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6个社区不断创新载体、强化阵地,利用节假日和周末,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有力地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截至2020年上半年,16个社区共累计开展活动200余场次,覆盖未成年人数达2600余人。

专项整治,规范市容秩序

为全面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田和街道以最快速度、最有效的方式多方发动,围绕最突出的问题、最薄弱的环节、最关键的节点,以攻坚克难的干劲全力提高创建成效。

改造提升老旧小区,修补破损路面,让老百姓住得舒心;辖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净化环境卫生,整治占道经营,让老百姓看着欢心;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规划停车位,规范停车,让百姓出行安心……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举措,使田和每一个角落都与以往大不同,老百姓享受着创建的成果,也积极参与到创建当中。截至目前,辖区3个老旧小区改造硬化面积达2.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2300余平方米,施划小区泊车位1000余个。共累计整治店外经营、店外堆积杂物、流动摊点占道经营300余次,规划停车位1200余条,修补辖区破损路面100余处。(滕佳蕾)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