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第七届省部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协作会在我区召开

9月22日,第七届省部共建留创园协作会在我区召开,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留创园以及留学服务机构代表参会,促进协作、互鉴共享。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霄、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出席会议,副市长张伟致辞,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林对我区创新创业环境进行推介。


会议现场


张伟致辞


张伟在致辞中说,留学人员是全面提升城市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威海市高度重视海外留学智力资源,大力支持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建设工作,在省内率先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来威创新创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给予扶持资金、安家补贴和优惠政策,让在威高层次人才可以尽享30多项绿色通道服务事项;打造了常态化、国际性的招才引智平台和集聚人才品牌“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规划建设了一批重点创新产业园,构建了“1+4+N”创新体系。同时,威海市瞄准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方向,高标准配套建设了10大重点产业园区,配建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机对接,加速成就创业梦想。



赵林致辞


赵林重点介绍了我区按照“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提升创新链”总体思路,推动“三链”有机衔接、产才深度融合,打造“平台高端化、引才国际化、服务专业化”特色创新创业载体的典型做法。高新区聚焦创新引领,打造高端平台,围绕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统筹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山大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为留创园建成“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形成了“高校院所育苗—政府孵化加速—企业园区产业化”的孵化链条。聚焦主导产业,放眼全球引才,围绕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集群,绘制产业链人才地图,通过“引项目带人才、引人才带项目”,汇聚外资企业228家,聚集全球高端人才1000多人。聚焦企业需求,提供专业服务,建立“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服务模式,引进威海创业大学等专业服务机构,构建了完善的创业辅导体系,并投资650万元建立孵化企业信息动态数据库,构建起全生命周期的孵化业务管理体系,实现孵化过程与成果“双管理”。


参观威高集团展厅


       

参观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到我区威高集团、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国家区域创新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我区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两大产业发展情况以及“1+4+N”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情况,对我区围绕主导产业打造与产业布局高度契合的高质量人才队伍做法进行了充分肯定,对实现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效应表示赞扬,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共同促进中国留学生创业园工作的提升。(刘思兰)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