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精”雕细琢,“致”向高远!高新区精致城市建设赢得市人大视察团赞誉

9月22日,高新区精致城市建设迎来了市人大视察团的检验。视察团先后走进华田体育公园、西文化生活小区和哈工大路,对高新区精致城市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学文,副主任丛培卿、张竞、李文基、于东海,秘书长杨万友参加视察,区领导刘伟、丛建旭、张强陪同活动。


视察华田体育公园


今年是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也是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的第二年、关键年。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经济实现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精心谋划,狠下功夫,将精致城市建设作为“六大攻坚战”重点工作任务,在重点领域上发力,在资金投入上加码,落实落地了一批实实在在的城建工程、民生工程、精品工程,城市精致化水平显著提升。今年成为高新区建区以来,在城市建设上投入最多、变化最大、建设标准最高的一年。


华田体育公园


高新区总体国家安全主题公园


在华田体育公园,王学文一行实地视察了体育公园和高新区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认真听取了公园建设情况。华田体育公园,是今年高新区精致城市建设亮点工程之一,是在充分利用原来裸露山体的基础上,结合高铁沿线景观特色和降低扬尘污染环保要求,策划建设的一处风景特色鲜明、艺术内涵丰富、人文景观与自然生态有机融合的公园。公园建有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门球场、儿童乐园,并在此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配套完善相关设施,打造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为群众提供了“亲自然、品文化、强体魄、悦生活”的山体公园景观空间,打造出城铁沿线一道靓丽的风景。除了综合性公园,今年高新区还新建6处口袋公园、街头游园。目前,全区公园总数30个,总面积达65万平方米,形成了群众入园“5分钟服务圈”。



一处处口袋公园,美在方寸之间,用“小而美”传递着“大幸福”。


在西文化生活小区,王学文一行详细听取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西文化生活小区是1994年前后建设的开放式小区,存在管道破损、车位紧张、污水外溢等问题,群众投诉反映问题较多。今年,高新区投资4000万元实施彻底整治,小区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原来破旧不堪的路面已完成硬化,新建了休闲广场和停车场,并利用小区中心三角地带规划打造15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这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中尚属首例。


在西文化小区听取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区党工委的统一部署,高新区全力推进9个老旧生活小区的改造,改造工作以“为民惠民”、补齐“民生短板”为目标,以恢复基础设施基本使用功能为重点,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截至目前,洪福庄园小区已基本改造完成,其他8个老旧小区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西文化小区新建的休闲广场


 

西文化小区新铺设的人行道


西文化生活小区正在建设15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这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中尚属首例。


随后,王学文一行实地视察了文化西路及哈工大路的改造提升情况。


视察哈工大路改造提升情况


文化路是高新区全力打造的标杆工程之一,改造后的文化路实现华丽转身,气质与内涵实现双提升,成为一条集文化气质、人文底蕴、创新活力为一体的市区迎宾大道。不仅路面景观大为提升,形成一条美不胜收的月季长廊,而且优化增设导流岛,改造市政管网、更换雨水篦子、检查井等,路口通行能力和道路功能大大提升。



改造后的文化西路华丽转身


与文化西路同步改造施工的哈工大路,是高新区给哈工大百年校庆的最好献礼。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使百年学府再展新颜,高新区对哈工大路进行机非车道改造、人行道铺设、景观绿化、管线改造、路灯重装、路边石调整等等全面提升改造,增强学校对外展示空间,彰显了百年高等学府的深厚底蕴和博雅气质,把精美校园和精致城市融为一体。




高颜值的哈工大路


除了文化路和哈工大路,今年高新区把道路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首要任务,改造提升71条大街小巷,完成36条主次干道和35条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打通了3条“瓶颈路”,建成了2处过街天桥,环山快速路建成通车,滨海步道加快推进,构建了系统性、全域性、畅通性的市域路网,为市民铺就了畅通平坦的“幸福路”。


古寨西路下穿通道建成通车


世昌大道过街天桥


S201环山快速路高新区段


高新区滨海步道


路通畅了,背街小巷干净了,老旧小区美了,家门口的公园移步即入……今年以来,一件件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让视察组普遍感到高新区精致城市建设质量高、变化大,王学文对高新区精致城市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视察人员也不时拿出手机拍摄下一处处精品工程和优美风景。

精致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精致城市建设上,高新区下一步将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打造最有竞争力、最有后劲的园区,做好产业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的大文章,围绕威高、惠普等行业龙头,全力打造18平方公里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和8平方公里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强力推进两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为精致城市建设提供强力保障。


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


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


二是创建最好的学校,在前期投入16亿元,新建、改扩建10所学校的基础上,持续把教育作为民生“一号工程”来抓,投资6亿元,与山东大学、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联手打造九年一贯制名校。同时在办学理念、师资队伍、教学质量上瞄准一流,全力提升全区教育水平。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威海校区


三是要建最好的医院,进一步推进医联体建设,在与威海市中心医院联手打造高区利民医院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双岛湾国际化专科医院,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高区医院


四是要建最好的社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今年完成9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力争3年时间全区老旧小区100%完成整治,提前完成国家计划的5年改造任务,让广大居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努力把高新区打造成科技创新的引领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精致城市的样板区。(张蕃)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