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动态信息

【政务服务】“三口”矛盾化解法 助力群众满意大提升

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问题,把群众办事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打造“高兴办”政务服务品牌,提出“三口”矛盾化解法,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事前介入,将隐患化解在“门口”。大厅入口处安排咨询导办、帮办代办员和学雷锋志愿者,对进入大厅寻求帮助或是情绪异常的群众提前进行预判,工作人员主动靠前服务,安抚群众情绪,询问群众需要办理的业务和需要提供的帮助。详细了解后再引导群众到具体负责业务办理的窗口,提供政策咨询、流程讲解、填表代办,免费复印等“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工作人员热情真诚、暖心贴心的服务,像一缕春风,吹散了群众的满脸阴云,换来了群众舒心满意的笑容。

事中干预,将矛盾处理在“窗口”。制定《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巡查管理制度》、《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视频监察制度》,实行大厅巡查和视频监察的“双巡查”,实现监督全覆盖,督查无死角。重点关注窗口实时办理情况,对突发事件和重大舆情,工作人员要第一时间上前处理,并及时联系相关窗口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协调解决。需要由多个部门联办的业务,根据《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议事协调会议制度》,由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协调其他分厅或是驻厅部门召开临时议事协调会,共同商讨解决。通过采取告知承诺、容缺受理、视频联审等灵活多样的审批方式,将群众的“急难愁盼”由不可能变成可能,在春风细雨中化解了矛盾。

事后参与,将投诉解决在“导服口”。办事办的好不好、方不方便、满不满意,群众的体验感也很重要。为此,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行“好差评”评价制度,畅通评价渠道。在政务服务大厅导服台设置“吐槽找茬”台、窗口张贴评价二维码,方便办事企业、群众自助评价;采用评价箱、书面评价表等,作为现场评价的有效补充,方便办事企业、群众评价。对于群众提出的投诉意见,政务服务中心利用“局长值班日制度”,由带班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听取和记录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对事实清楚、诉求合理的问题,要求负责部门做到即知即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差评问题,实行专人专责限时办结,倒逼审批提速、服务提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有尺度、有温度、有速度”的政务服务。

今年以来,通过落实“三口”矛盾化解法,政务服务中心共化解群众矛盾投诉800余起,5~7月份实现“零投诉”。行政审批服务局打造“高兴办”政务服务品牌以来,通过政务云平台、扫码点评、书面评价等方式供收集群众评价2万余次,表扬信57封,锦旗22面,群众满意率99.9%以上,真正让群众实现了“高兴办、办高兴”。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