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典型案例

【优化营商环境】擦亮“双创”品牌 初创企业的“贴心保姆”

申请发明专利213项,实施重点研发项目103个,承担国家级、省级科技项目36个,“卡脖子”攻关项目13个,培育孵化集聚高科技企业170多家……高新区是怎么做到的呢?




很快就要去参加科技部举办的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了,在高新区创新创业基地,山东拙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于长松正在进行路演训练,在他旁边,威海创业大学的老师们也在凭借多年的经验,从商业模式、核心亮点、企业营销等多个维度帮他打磨,为参赛做好充足的准备。

山东拙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长松:“如果能够进入到科技部的入库,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会增加强有力的推动力。路演这块,我们也是在(创业大学)指导之下,从原来的比较粗糙,慢慢地精细化,这种打磨是需要功底的。”

创业大学是高新区创新创业基地专门为基地企业引进的第三方运营机构,为大家搭建开放、共享的交流与对接平台,提供项目路演、交流洽谈等服务,拙诚科技2019年参加的创业大赛就是在他们的指导下拿到了省赛一等奖的成绩,并因此引起了许多相关企业的关注,订单量直线上升。在于长松看来,创新创业基地对他们的支持远不止于此。

山东拙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长松:“就包括一些政策性的咨询、产业发展方面、人员培训方面,包括企业管理可以一揽子的解决这些问题。让我们在创业的过程当中能够安心地做好我们专业的事情。




服务日益丰富,支持不断提档。高新区创新创业基地投资480多万元搭建智能仪表标定检测平台,同时通过整合园区内的计量检测企业,形成集“信息集散-技术研究-决策支持-专家评价-用户服务”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模式。山东中准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就是他们引进的检测企业之一,在公司前台,威海博洋超声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主管吕凯君正在办理办公用气量表、压力表等仪器的精准度检测手续,以前做这些检测,他们得到其他城市,费用大,周期长,有了中准检测,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威海博洋超声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主管吕凯君:“合规、方便、效率高,对我们来说特别方便,对成本降低有很大的帮助。”

在中准检测副总经理刘伟看来,他们企业在给基地其他企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是基地各项服务的受益者,他们公司2016年成立,入驻基地之初面临着许多实际性的困难,创新创业基地了解他们的需求后,积极为企业协调生产场地,帮助企业完善环境配套设施,在企业面临资金困难时第一时间给予减免、暂缓房租,并积极协调政府资金支持,辅导企业申报不同层面科研项目,帮助企业引进核心技术人才,使得公司迅速发展。



山东中准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孵化器里面生产型企业的计量服务基本上都是我们在做的,我们以低成本或者保本型的方式在进行服务,甚至有些企业我们是免费在给他们做。

高新区创新创业基地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在场地、资金等方面为孵化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并引入了科技支行、风险投资、专利代理、科技查新、技术交易中心和律师事务所等多个中介服务机构,全力解决孵化企业在创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成活率和成长性。

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延传:“我们将加大政策创新力度,聚焦园区环境的优化和在孵企业深层次服务提升,加大在孵企业分类管理和差异化政策供给,倒逼在孵企业加快新陈代谢,不断提升孵化载体效益。”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