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我区召开2021年“质量月”和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

9月27日,高新区召开2021年“质量月”和前三季度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宋杰和辛东波分别围绕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为推进质量强市战略,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特别是“质量月”期间,高新区加大力度强化质量监管,守牢质量安全。

一是持续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管,严守民生“底线”。2021年先后开展“重点工业产品大整治大排查”行动、“铁拳”行动、塑料污染专项整治行动、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管和产品质量提升等行动,对辖区内危化品包装物、违法“小化工”生产企业、机动车零配件生产企业进行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共抽检工业产品48批次,合格率达到95%;摸排工业产品企业 1286 家,摸排率100%。

二是不断强化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筑牢安全“防线”。对区内食品安全、环境安全、机动车、建工建材等检测机构等进行全覆盖检查,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差异化动态监管。召开机动车检测机构自查自改培训会,对11大类违规行为进行了重点剖析,完善内部管理。截至目前,共检查机动车检测机构7家,CCC认证企业20家,环境检验机构3家,建工建材类检测机构3家,责令整改2家。

三是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线”。鼓励企业采用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标准,引导企业主持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推动企业形成基于质量管理体系和卓越绩效为核心的全面质量管理模式。目前已推荐3家企业成为市级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试点企业,帮助2家企业成功进行泰山品质申请材料提报。

四是强势推进品牌培育,提升竞争“高线”。帮助企业加快品牌高端化进程,引导企业将品牌规划纳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在2021年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10强榜单中,优质医疗器械产品生产基地以品牌价值621亿元位居榜首;威高集团2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威海联桥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列入2021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进一步加快了我区品牌高端化进程。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中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也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高新区严格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标准要求,着力呵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一、抓防控,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紧盯进口冷链食品,做好人、物同防。截至目前,共完成27轮核酸检测,累计检测人员55695人次,外环境样本12872个,食品样本22324个。紧盯重点场所,将农贸市场、中大型餐饮、商超、冷库作为检查重点,目前共完成冷链食品在营单位出入库总次数41962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2578家次,现场整改问题171个,停业整顿20家。

二、抓难点,开展餐饮单位“百日攻坚”行动

继续校企食堂监管高压态势。全区96家学校食堂前三季度检查覆盖率100%,177家企业食堂检查覆盖率100%,完成校企食堂食品原料抽检320余批次,下达责令整改30份。推进全区餐饮行业规范提升,着力解决小餐饮、小摊点集聚区痛点堵点问题,截至目前,共检查相关业户3000余家次,查处无证经营26家,现场整改问题375个。

三、抓提升,全面开展“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

开展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提升培训班,重点聚焦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和违法生产经营的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引导食品生产企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强化小作坊集中整治提升。对全区小作坊按照“一户一档”模式建立监管档案,扩大抽检覆盖面,弥补食品小作坊检验能力薄弱、产品质量控制意识不强的问题,前三季度共完成抽检15批次。

四、抓焦点,全面清理保健食品行业违规行为

多部门联合行动,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虚假宣传、传销和违规直销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检查相关经营单位578家次,现场整改问题124个,抽检相关产品20余批次。前三季度处理保健食品相关投诉45起,处结率100%。

五、抓源头,强化农产品源头管控提升

以种子、农药、化肥等主要农业投入品为检查对象,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严查无证经营及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开展耕地质量提升工程,2021年将新建高标准农田0.15万亩;建成现代果园绿色防控示范区4000余亩,在推动农药减量控害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六、抓执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充分发挥各方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推进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检测、信息等资源共享、行刑衔接,重点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山寨”食品、劣质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取缔违规摊点240余个,下发整改通知单80余份,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33起,罚没款19.86万元。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