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典型案例

【包容普惠创新】打造多维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激活区域发展新动力

在威海高新区,晶合数字矿山、威硬工具,纽普生物等一批“专精特新”的高成长中小企业正日益壮大,成为一个个“明星企业”,为威海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企业能“冒尖”,与高新区加快创业孵化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密不可分。

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装饰一新的展厅,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走进威海晶合数字矿山技术有限公司,处处透露着新气息。2020年,疫情之下,晶合数字矿山在高新区管委的大力支持下迅速转产,销售收入不降反升,原本在高新区创业创业基地的生产车间已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对此,高新区管委迅速为他们安排了位于华田智能装备加速器的这处新办公场地,还给了十万元的搬家补助。

威海晶合数字矿山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日东:“到这边又开始享受新一轮的房租减免,以及每年区里都会组织一些比赛竞赛,遴选一些成长比较好的企业,真金白银给补助。”

改变以往单纯依靠政府投资建设双创孵化载体的做法,高新区按照“高校院所育苗-政府孵化加速-企业园区产业化”的思路,深入探索政府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发展机制,支持高校、企业、集体等建设各具特色的双创载体。

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延传:“ 一边链接育苗器的初创资源,一边链接专业园区推进产业化,瞄准区内核心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条,构建多层次创新孵化体系,不断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创新主体的需要,让孵化器不仅仅是科技服务的“聚合池”,更是区域创新要素的“强磁场”。”

对于那些发展更为迅速的企业,从孵化器毕业后还可以直接进入产业园区,纽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7月,纽普生物入驻创新创业基地;2018年搬到高新区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进行产业化生产。4年孵化成长,4年产业化发展,纽普生物成为目前省内规模最大、涵盖产品最广的POCT快速体外诊断试剂盒研发生产企业。

威海纽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浩:“目前我们的公司产品可以做到一滴血检测,这个在同行业来讲是比较有竞争力的。另外公司正在研发的分子快诊项目,在同行业来说技术也是最先进的。”

在王鹏浩看来,从前期在孵化器起步,到入驻园区快速产业化发展,整个建设发展速度远超预期,而这正是得益于高新区的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基地及产业园区部门的精心服务。

威海纽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浩 :“园区的配套设施非常成熟和方便,我们基本上可以做到拎包入住,(还)会协同我们企业去申报一些项目,做一些资金和政策、包括产业方面的支持。”

将“筑巢引凤”变“筑巢育凤”,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5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2家;省级孵化器3家,省级众创空间4家。

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 局长 蒋延传:“到2023年,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存量达到5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300家,打造科技型领军企业10家,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梯次发展格局,打造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