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怡园街道:“有解”思维破难题,件件实事暖民心

创城之本,为民利民惠民。

怡园街道紧紧抓住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强化“有解”思维,切实把文明城市创建过程变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把创城行动具化为惠民实践,让创城成果更有“厚度”,让民生答卷更有“温度”。

“有解”思维,把群众“呼声”变“掌声”

“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绿化面积多了,道路更干净了,停车也规范了。”说起小区的变化,家住中文化生活小区的刘爱英高兴地说。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怡园街道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借势发力拆除历史违建,为老旧小区改造根除“病灶”,清除顽疾,给居民腾出公共空间,营造有序环境。




这只是怡园街道文明创建的一个缩影。从群众最关注、最盼望解决的小事、实事、难事做起,怡园街道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行动,让居民在点滴中感受着变化,在变化中体验着幸福。

今年以来,街道确定了涵盖社会治理、基础设施、精致城市、民生保障等8个领域共2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集中解决了建设小游园、设置18个大件废弃物暂存转运处、精致城市堵点集中整治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只要“有心”,便会“有解”。针对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精细化管理方面重点难点问题,怡园街道精准施策,全面发力,不断健全精细化的社区网格管理制度,常态化的联合执法巡逻队伍,规范化的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创城工作迈入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

今年共拆除各类存量、新建违法建设27000余平方米,其中东、中、西文化生活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拆除违建450处、5700多平方米。开展“红色物业为民办实事”专题活动,17个社区累计解决52个小区痛点难点问题。投入1100余万元对寨北生活区等8个区域进行环境集中整治,同步在卧龙山小区、钦村小学南等区域建设3处小游园。

以民生为导向,怡园街道让文明城市创建具化为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改善实事,为幸福聚变积蓄起强大能量。

群众站位,让幸福从梦想照进现实

初冬的暖阳下,家住滨州街社区的徐延全老人,约了三五好友,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练习书法,排练节目,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通过社区提供的平台,我们聚到了一起。短短两个月,我们的书画和乐器队伍发展到了30多人,大家热情都很高,现在正在筹备元旦书画展和音乐会。”徐延全介绍说。

让城市更文明,让百姓更幸福。这场以“提高市民幸福指数”为宗旨的文明城市创建热潮,催开了绚烂的文明之花,绘制出一幅幅美丽动人的文明图景。

一张张满意舒心的笑脸,一句句洋溢着幸福的话语,就是答案。老人们说,在这里生活更安全、便利了;年轻人说,这里创业环境好了,生活多了诗情画意;孩子们说,我们有了更多好玩的去处。

为丰富百姓精神生活,怡园街道按照“六有”标准,建成1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4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全覆盖。24家社区打造了“15分钟生活圈”,不断满足着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使居住环境越来越有温度、越来越有品质。

结合文明城创建,怡园街道设立了怡善帮困、怡乐卫生、怡秀文艺、怡养医疗、怡正普法等10项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卫生环保、文艺汇演、医疗保健、党史宣传、公益课堂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年开展活动300多次。

文明城市创建与精致城市管理相得益彰,怡园街道正以精致精细涵养城市文明,让创建工作惠及更多百姓。(王玲)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