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怡园街道]全市唯一!“怡园样本”入选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

日前,在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评选的10个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中,怡园街道榜上有名,成为威海市唯一一家街道典型。



这项殊荣,是度量尺,也是试金石,检验着怡园街道推动法治政府探索实践的成色,也彰显出怡园街道用法治托举百姓幸福的底色。

近年来,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劲号角声中,怡园街道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的高昂姿态,积极探索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法治惠民的新路径、新举措,迈出了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铿锵步伐。

健全机制,夯基垒台,推进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是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服务效能的有力保障,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手段。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怡园街道党工委放眼外部、观照自身,形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共识——秉持“法治为民”理念,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日常工作各个方面,用法治保障和增进百姓福祉,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思路指引行动,目标催生变化。2021年,怡园街道确立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坐标”:响应市区两级部署要求,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怡园模式”、“怡园样本”。

把法治元素渗透到行政运行全过程,让依法行政的“触角”延伸至每个角落,“法治为民”的主旋律在怡园26.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雄浑奏响。



——压实主体责任。街道党工委把法治建设列入总体工作布局和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履行职责,将法治建设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规范决策程序。街道党工委将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强化对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风险评估,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2021年共出具法律意见书32件,无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

——健全执法机制。以镇街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统筹下放至街道的综合执法权、物业管理权,整合综合执法中队、派出所等队伍,实现对辖区重大活动的统一调度指挥,破解了街道行政执法有责无权、“看得见、管不着”等难题。同时,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经费保障,高标准改造建设了街道综治中心,购置了行政执法相关装备。

今年以来,共查处违章建筑23000余平方米、处理油烟投诉案件400余起,整治创卫点位200余处、安全生产检查190家企业298次,安全生产培训10次,整改安全隐患400余处,侵占公共绿地种植农作物和环境卫生死角集中整治3360处。



良法善治,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日益健全的机制体系,全方位的法治建设举措,正铺展开“法治怡园”建设的和美画卷。

一网统筹,全域突破,重构治理格局

基层治理,法治为本。怡园街道作为全市面积较大、人口较多的街道,基层治理任务多、责任大。怎样用法治引领基层治理,建立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是街道矢志不渝破解的难题。

为打通法治保障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怡园街道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串联社会治理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积极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彰显自身特色的善治之路。

——以网格化为基础,将法治力量和法治队伍嵌入网格,推进网格治理法治化。



怡园街道共有25个社区,120个网格。按“1+1+X+N”网格工作力量配置要求,辖区派出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物业管理、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社区分包干部、报到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人员等辅助力量进入网格,有效提升了网格法治治理能力。今年以来,街道各级召开党建联席会议60余次,累计协调解决区域化党建、为民服务等实际问题300余个。街道承办“12345”热线总量1750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8%。

——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通法治为民“最后一公里”。



怡园街道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职能和资源,构建起多方参与、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整合“12345”政务热线、城市精细化管理平台、物业纠纷调处、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生产、应急等职能,设立投诉处理中心,对市长热线、城管平台收到的问题以及网格员排查的问题,实现“一站受理、一门处置”。今年以来,已完成居民房屋录入5079条,人口信息采集录入34031条,工作日志66108条,巡查走访93135条,案件上报并处理94502条,按期办结率100%,形成了集受理接待、法律咨询、分流转办、调处化解、督办回访为一体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受理调处机制。

——坚持预防为主,健全完善打击、整治、调处、管理、控制、教育一体化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

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完善“领导包案”“公开接访”制度,进行“一对一”、“多对一”包案,落实具体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压实稳控化解和教育引导责任,最大限度把不稳定因素控制在基层。对重大信访案件,协调街道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并为当事人提供专业意见,真正实现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有人抓,件件得落实的工作目标要求。成立街道社区矫正工作委员会,今年以来共开展判前社会调查评估46起,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

全民普法,服务惠民,共享“法治红利”

向法治的目标奔跑,怡园人的脚步永不停歇。每到周末,怡海园社区宪法主题公园就成为不少居民学法的“打卡点”。在这里,居民不仅可以在游乐中学到法律法规知识,还能享受到普法志愿者提供地各种“送法”服务。

这是怡园街道深入开展全民普法的一个缩影。建设法治政府,普法是“四梁八柱”之一。为此,怡园街道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制,持续创新和丰富普法形式,充分调动机关干部、执法司法、法律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积极因素,努力构建“法律服务全方位”格局。



畅通全民普法主渠道。健全理论中心组学法述法制度,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将学法情况纳入机关干部考察任用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法治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主题活动,提高全民法律意识。打造法治宣传新载体,建设了怡海园社区宪法主题公园、东涝台社区法治长廊等法治教育阵地。积极运用各类新媒体新技术,打造“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提供媒体公益普法。今年以来,共悬挂普法宣传条幅200余条、电子屏宣传40处、居民微信群宣传600余次,举办法治讲座2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400余人次。

法律服务,情暖千家万户。街道将法律服务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着力点,大力推行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依托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配备公共法律查询机,法律顾问定期到中心和社区坐班,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设立了怡善帮困、怡乐卫生、怡秀文艺、怡养医疗、怡正普法等10项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法律宣传、法律援助、公益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入社区服务300余人次,接待群众咨询320余人次,提供法律意见70余次,开展法治讲座和法治宣传90余次,调解纠纷150余次。

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再到全面推进、集优成势,“法治”理念已经内化为怡园人依法行政的思维方式,具化为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行动,构筑起“法治怡园”建设的新格局。(王玲 刘腾达)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