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公示公告

致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信

全市广大干部职工:

中医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丰富的科学内容,是我国医药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伏羲制九针,神农尝百草,黄帝与岐伯论医……中医药文化植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医药博大精深,蕴含着天人合一的“整体观”、燮理调平的“中和观”、养生防病的“未病观”,体现了天地人和、和而不同、仁者爱人、以人为本等中华文化精髓,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明确了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高规格召开了全市中医药创新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突出中医药预防和康复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最高境界是“治未病”,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了“上工治未病”的理念。中医“治未病”的预防学思想,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和愈后防复。未病先防强调在疾病未发生之前调摄情志、适度劳逸、合理膳食、谨慎起居,并倡导气功、太极拳、八段锦等有益身心健康的健身方法,同时强调可以运用针灸、推拿、药物调养等方法调节机体的生理状态,以达到保健和防病作用,提高人们的整体健康水平与生活质量。

为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和养生保健领域的独特优势,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中医药管理局)在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的帮助指导下,制作了《节气养生》、《药食同源》挂图及《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折页。希望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技能可以有效地转化为广大干部职工日常的健康行为和健康生活方式。用健康的体魄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为全市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贡献力量!

值此2022年元旦和新年将临之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中医药管理局)祝广大干部职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新年快乐!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威海市中医药管理局

2021年12月31日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