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解读《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产业集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逄局长您好。38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正式印发《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产业集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请简要介绍一下文件。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长逄忠全】《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产业集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按照《威海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深入贯彻实施高新区1152”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集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主要内容共9条,适用对象为高新区范围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健全的财务制度的企事业单位,实施项目需符合国家、省、市、区发展方向。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意见》在促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有哪些措施?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长逄忠全

一是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发展壮大一批冲击新目标企业、威海市创新型企业,对获批国家、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奖励资金。培育升级一批“小升规”企业,对新增为规模以上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奖励资金。助推军民融合企业发展,对新取得军民融合相关证书企业,每项证书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奖励资金。开展“引智强企”行动,对提供企业家培训、制定标准、质量提升等“引智强企”服务的平台及企业,给予资金补助。

二是实施智能及绿色制造行动。引导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每年组织实施10个左右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项目,按照企业当年改造投入额的5%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新认定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及省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以及入选国家、省、市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等绿色制造名单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奖励资金。

三是实施科技强区建设行动。对当年获批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奖励资金。对新引进、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平台,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奖励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和人才引进,按照高新区相关扶持政策执行。

四是实施工业互联网布局行动。围绕五大产业集群,每年组织实施10个左右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按照企业建设和应用工业互联网软硬件投入额的10%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引导骨干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对纳入国家、省、市重点培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奖励资金。推动两化融合建设,对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达标的企业、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示范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奖励资金。对通过云服务商开展“企业上云”活动的企业,给予资金补助。

五是实施人力资源集聚行动。启动技能人才集聚计划,建立职业院校学生区内实习就业支持政策,按照实习就业有效人数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鼓励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推行企业新型学徙制,建立校企双向实训基地,对获得市级以上称号的基地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补贴。建立产业链企业协作机制,组建产业链人力协作联盟,推动信息共享,推广共享员工,共同应对风险,实现抱团发展。组建人力资源协调综合平台,采取市场化运行机制,强化招工服务功能、规范招工服务行为,对入驻平台的人力资源公司给予一定的房租补贴,全力保障企业用工。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在鼓励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方面有哪些措施?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长逄忠全】《意见》规定,企业在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补助500万元。其中签订上市辅导协议,补助100万元;上市申请被境内外证券监管部门或证券交易所正式受理,补助200万元;在境内外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上市融资,补助200万元;若企业未能成功上市,补助资金将统筹从企业其它财政补助资金抵扣。企业上市后通过增发实施再融资,按融资额多少给予不超过50万元补助资金。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请您介绍一下《意见》在鼓励引进外资、外经外贸方面出台了哪些措施。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长逄忠全】鼓励引进外资,实现提质增效。对年度实际使用外资200万美元以上的新设或增资外商投资项目,根据省有关规定,协助企业申请省财政予以奖励。同时,按其当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不超过2%的比例予以配套奖励,最高奖励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范畴不含房地产、金融业及类金融业项目,不含已经获得管委给予的其他“一对一”政策支持的项目。

鼓励外经外贸扩大对外开放。对企业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或跨境电商贸易方式进出口给予支持,按照海关统计口径,年度进出口达到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进出口每1美元奖励不超过0.03元。推进年度新注册跨境电商项目发展,对建设线下展示交易中心、线上自主运营交易平台等予以奖励支持,单个企业最高奖励不超过100万元。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请问《意见》还出台了哪些惠民利企政策?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长逄忠全】对新引进符合国家政策导向、投资数额大、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及企业应对重大政策变化重大突发事件等事项,按照“一事一议”给予重点支持。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感谢您参加今天的访谈,再见。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