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威海高新区建设局负责人介绍2021年老旧生活小区改造情况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于局长您好,老旧生活小区改造是老百姓心中最关心的“大事”,请问什么是老旧小区呢?

【高新区建设局局长于维锋】老旧小区是指2005年12月31日前在城市或县城国有土地上建成,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拟对居民进行征收补偿安置,或者拟以拆除新建(含改建、扩建、翻建)方式实施改造的住宅不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有哪些?只是将路面重新硬化吗?

【高新区建设局局长于维锋】老旧小区改造不单是进行路面的重新硬化还包括:

1.改善小区环境设施。包括小区内拆违拆临、硬化铺装路面、优化停车车位、补植绿化、补齐路灯等。

2.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包括小区内雨水污水改造,协调专业经营单位同步提升给水、强弱电、供暖、供气等地下管线,智慧化建设等。

3.健全小区服务设施。有条件的小区,探索建设社区服务用房,新建游园广场,增设休闲器材等。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今年高新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有哪些?

【高新区建设局局长于维锋】今年计划对东文化生活小区、山大家属楼等28个老旧生活小区实施改造,共涉及楼宇498栋,受益居民1.66万户。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是如何确定每年改造计划的呢?

【高新区建设局局长于维锋】每年区建设局都会牵头街道办事处、镇政府、社区居委会等单位对老旧小区进行摸底排查,对小区道路、绿化、地下管线等基础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普查,按照“先民生后提升”理念,通过对建成年份、老旧程度、居民意愿等方面进行综合研判,最终确定改造计划。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很多人都很关心自家小区什么时候被列入改造计划?

【高新区建设局局长于维锋】2021年我区老旧小区改造不论在投资规模,还是改造数量,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在区财政投入、施工力量的能力范围之内,尽可能的在当年改造更多的小区。

根据省、市老旧小区改造规定,在全省范围内,要求用5年时间,即到 2025 年基本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高新区力争用3年时间,即到2023年基本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前2年完成改造任务。所以,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的居民们不要着急,很快就会改到你们家小区了。

【威海高新区政务信息网】感谢您参加今天的访谈,再见。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