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国家发改委刊发专题文章!介绍推广威海火炬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典型经验

6月9日,国家发改委官网以《强化创新创业支撑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上水平》为题发布文章,对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获得2020年国务院督查激励双创示范基地的典型经验做了专题报道。现全文予以转发,以飨读者。



山东省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双创示范基地坚持将创新创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环境,大力推动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示范基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培育优良创新创业生态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开办实行“一链办理”模式,实现企业服务事项0.5个工作日办结,提高效率60%以上;深化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覆盖率达到100%;新建2万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审批速度提升92%,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设立双创为民服务专用“2号公章”,赋予双创示范基地更大权限,极大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在全省率先推广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行政审批承诺制度,市场活力进一步激活。

探索创新举措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产业集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8个政策文件,着力打通创新创业堵点痛点;开展“万人下基层”“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送政策活动,做到“政策上门、精准服务”。

二、发挥双创“倍增器”效应,提升创业就业带动能力

培育壮大创业带动就业的主力军。发挥示范基地高校、创业人员集聚优势,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行动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2家,同比增长60%。新入驻14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超过30%。新登记市场主体8915家,同比增长23%;依托龙头企业举办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征集来自美国、以色列等各国参赛项目600多个,106个双创项目实现了“全球孵化、跨境转移”,成为双创带动就业的生力军。2020年示范基地企业带动新增就业2.8万人,同比增长30%。

“链式”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培育5家“链主”型企业,带动100余家初创型企业融入龙头产业链体系。依托迪尚集团双创示范基地,搭建服装设计协同制造云服务平台,有效带动上下游60余家双创企业,释放就业岗位1500余个;依托惠普智能打印产业链,引进配套企业120多家,形成了全球激光打印机的完善配套链,新增科技人才、产业工人就业5500人;组织开展“名校直通车”等活动,新增产业链就业岗位6000个。

三、构建科技平台体系,创新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建立高能级科创平台体系。累计聚集各类科技创新平台205家,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90家;引进北京化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中物院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转移机构21家,建设国家级众创空间5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2家。引进建设科技服务机构15家,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20项,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5亿元。

形成高端人才“乘数效应”。发挥中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平台作用,探索“境外孵化、成果回归、联建共享”的离岸人才引进模式,面向全球布局和汇聚创新人才资源。累计发放山东“惠才卡”32张,威海“英才卡”87张。全年累计引进博士后35人、青年人才2450人。

四、推动校企地协同发展,创新创业支撑载体提档升级

优化升级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了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整合资源建立了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威高集团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四大平台,形成“1+4+N”的协同创新体系,引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135个、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82家。

规模化集聚创业孵化器、加速器。构建了“孵化器培育、加速器升级、园区产业化”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哈工大(威海)、山东大学(威海)等5所高校,规划建设了创业苗圃35万平方米;政府出资建设社会公共孵化器16.3万平方米,入驻孵化加速项目270个;引导社会资本建设专业加速器,盘活闲置厂房23万平方米,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3家。目前各类孵化载体达到1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00多家,累计毕业企业130家;按照“园区共建、设施共享、平台共用”的思路,建设了医疗器械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获批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同步配置研发、生产、检测、认证等公共服务资源,目前已集聚双创项目300余个。

五、探索科技金融结合新途径,投融资环境不断完善

发挥各类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年均兑现各级企业奖补扶持资金1亿多元。产业技术研究院设立3亿元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带动社会投资超过40亿元。高新区与哈工大合作设立威海科创创业投资基金。迪尚集团设立人才发展基金,是全省首家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公益性人才发展基金。各类基金总量超过30亿元,扶持双创项目80多个。


山东省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创业载体图

打通创新创业直接融资通道。高新区示范基地已培育出威高股份、新北洋、光威复材3家上市公司,大正医疗、远航科技等1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5家企业登陆区域股交市场,储备后备资源企业20余家,呈现“股改一批、上市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发展良好态势。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