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部门动态

[建设局]高新区海水浴场迎来“新管家”

日前,高新区国际海水浴场和金海滩海水浴场两座浴场市场化改革工作圆满完成,中标方正式接管浴场经营管理与维护管理,海水浴场迎来了“新管家”。 

为做好浴场管理工作,提高浴场管理水平,高新区彻底打破过去管委“大包大揽”的传统模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变“花钱养人”为“以钱养事”,对浴场经营管理与维护管理作业权进行市场化改革,交由外包社会企业承担,企业按合同约定的标准提供服务,政府监督服务质量,结束以往浴场管理“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尴尬局面,真正实现“政企分开”“管干分离”,构建管委出资购买服务、主管部门职能监督、外包服务企业自主管理的新模式。

自浴场市场化改革启动以来,高新区精心组织,精密安排,精准施策,牢牢把握组织、程序、安置“三关”,扎实推进改革各项工作。

把好组织关。成立了区分管领导任组长,党群工作部、经济发展局、科技创新局、财政金融局、建设局、社会工作部等多个部门组成的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对浴场改革的指导、协调、督导,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和具体任务,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改革有序推进。

把准程序关。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做好浴场车辆、设备等资产评估,以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处置,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保值。测算分析海水浴场市场化运作所需资金投入与管理效果对比,形成浴场市场化运作项目可行性报告,并经财政等部门认真核算,确定招标控制价。招标前期,改革领导小组多次对招标文件进行论证修改,并提报区党工委会研究审议,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公开招标,择优选择管理队伍。

把牢安置关。按照“职工自愿、积极稳妥、依法进行、保持稳定”的原则,妥善做好职工安置,明确规定中标企业全面接收原有浴场职工,薪酬待遇不低于现有水平,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合法权益不受移交影响。注重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针对职工反馈的劳动关系变更补偿,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补缴等多个共性和个性的问题和诉求一一做了说明和解答,该解决的予以解决,能保障的给予保障,切实消除职工顾虑,确保平稳交接、平稳过渡。

据了解,海水浴场市场化服务包括日常基础管理、环境保洁管理、设施维护管理、应急保障管理、经营项目管理等工作。同时,完善考核办法和淘汰机制,制定监管考核方式、考核标准、考核细则,采取百分制,实行月考核,对中标企业的作业质量进行监督考核,督促其高效履行合同约定,考核结果与企业服务费用直接挂钩,根据绩效考核情况支付其运营服务费。(徐吉祥)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