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MB2856670T/2021-008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2021-06-02 有效性/截止日期:

《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实施方案》起草的必要性

为便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增强政务服务便捷度和企业群众获得感,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21〕4号)、《威海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实施方案》(威政办字〔2021〕2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意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明确我区工作目标。继续优化2020年公布的“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事项办理流程和服务模式,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围绕便民利企的高频领域和异地办事需求,推出更多“全省通办”事项,推出更多区域通办、点对点通办、区域联办等服务模式。2021年6月底前,将省级新推出的107项“全省通办”事项实现落地;2021年年底前,74项“跨省通办”事项、所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全省通办”,同时推动其他8项“跨省通办”事项尽快实现。

(二)明确工作任务。在继续做好2020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有关工作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通知〔2020〕1945 号)公布的“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事项的基础上,根据省市两级要求,做好2021年新公布的“跨省通办”及“全省通办”事项的通办落实工作

(三)明确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探索创新。结合我区实际,针对企业和群众需求,不断扩大与其他地区联办事项,探索政务服务跨区域帮办代办联动机制,在区域协同办理中形成更多成功案例,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二是加强后台服务支撑能力建设。明确事项的业务标准、办理模式、推进路径,明确“异地代收代办”和“多地联办”事项职责分工,确保不同地域受理、办理衔接顺畅;配合做好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各类政务服务系统的对接;继续推进电子证照归集、电子印章制作、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基础应用,实现更多申报材料“免提交”。三是强化数据共享支撑能力。持续推进电子证照归集工作,加快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对应的电子印章制作工作,加强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基础应用,加大“电子两证”的推广使用力度,实现更多申报材料“免提交”。能通过数据共享查询、核验的,不得要求申请人到现场核验材料原件。四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氛围。充分做好“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政策汇聚、宣传解读、服务推广和精准推送。主动推介,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及成效,积极引导企业群众通过各类通办渠道便捷办事,不断提高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