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初村镇]小河北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播种希望的田野

站在小河北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粮食种植区,绿油油的麦田像一片绿色的大地毯,一股浓郁的泥土芳香扑面而来。而在玉米种植区内,村“两委”干部正在忙着犁地、播种、打药。“小麦是去年10月底种上的,一共35亩,6月份就可以收割了。”看着这片希望的田野,小河北村党支部书记元波高兴地说道。



乡村兴,百业兴;粮食稳,天下安。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粮食单产水平。”这为“十四五”时期保障国家粮食生产和安全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粮食稳产高产离不开种粮农民的辛勤耕耘,眼下正是种粮的关键时期,小河北村“两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确保今年粮食能够增产增收。



在积极响应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基础上,2020年,初村镇党委、政府结合小河北村撂荒地土壤质量较好、土地连方成片、水源光照充足的实际,指导小河北村成立党支部领办粮食种植合作社,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使耕地回归种粮本位,在给国家带来高量粮食存储的同时,增加集体收入。



合作社成立的第一年,小河北村便有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去年,小河北村合作社35亩秋玉米种植区年产量约3万斤。有了去年的种植经验后,小河北村今年扩种春玉米7亩,预计年产量7千斤,35亩秋玉米将于今年6月中旬种植,10月下旬采收,相较去年预计增产2万斤。同时,35亩小麦将于6月中旬采收,预计产量3.5万斤,各类农作物预计增加集体收入6万元左右。此外,除村级种植外,合作社还将200余亩土地继续租给蓝呱呱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可增加集体收入8万元左右。

眼下正是玉米种植的关键时期,为使农作物增产增收,村“两委”身先士卒,带领合作社成员扎根土地,犁地、播种、浇水、防虫、锄草,为抢抓春耕重点时节,村“两委”干部经常清晨5点多就上山,在田里一待就是一天,黝黑的面孔是干部们辛勤劳作的写照。“粮食稳定非常重要,现在我们国家强农、惠农、兴农的政策越来越多,我们愿意继续投身粮食种植,为我们国家粮食生产贡献自己的力量。”元波说道。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确保粮食及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接下来,小河北村将继续扩大粮食种植版图,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继续探究高质量“种粮模式”,增加粮食产量,促进集体与村民增收,同时带动和引领更多人发展粮食种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继续贡献力量。(高宁)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