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部门动态

[建设局]高新区小区改造经验入选《中国建设报》改造案例

高新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做法入选《中国建设报》老旧小区改造案例,在《中国建设报》2021年9月7日第7981期第三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专刊发表。



老旧小区是城市建设的“良心”地带。自去年以来,高新区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建设标准,以最难点作为切入口,对西文化小区、东文化小区等“老龄化”小区进行改造,打造星级标准化、智慧化小区,给群众生活环境带来了新变化、新生机、新气象。

关注细节,作风改进。

沟通协调是小区改造的难点之一,由于小区改造涉及范围大、头绪杂,小到垃圾箱的摆放位置、出入口宽度,大到小区道路线形确定、游园建设,每一项改造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为广泛征集意见,高新区发挥镇街、社区力量,坚持“每一户都走一走”原则,采取“驻场员”制度,公开联系人、联系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对改造方案不断更新完善,让小区居民成为家园改造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

在改造过程中,区建设局坚持“三级负责制”,由具体负责人员进驻现场、分管领导靠上跟踪、主要领导现场调度,抓队伍、抓质量、抓进度,齐抓共管打造精品工程。

拆除违章,方便居民。



违章建设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另一大难题。高新区采取“社区+业委会思想动员,部门+街道联合执法”方式,形成拆除违章建筑的“好风气”,由“被动拆”转变为“主动搬”,为小区改造奠定基础。

由于建设年代早,老旧小区普遍未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和大型活动场所,改造方案在完善服务配套上用足“心思”、下足“功夫”,充分利用拆除违章和破旧建筑等腾空的地块,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内设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物业服务用房、社区食堂等便民服务场所,为周边居民提供民生业务代办、文化娱乐、便民就餐等系列服务,极大地方便居民生活。

 治愈顽疾 提高品位。



地下管线改造是小区改造最大的堵点,在改造过程中,高新区把地下管线改造作为“基本要求”和“规定动作”,将雨水、污水、供热、给水等地下管道“一体设计,同步施工”,解决地下管线梗阻问题。地下管线畅通以后,该区还对小区道路进行翻修,做到“里通外畅”。

停车难是老小区的通病,高新区积极“治疗”。例如东文化小区原有停车位76个,车辆无序停放在小区道路两侧,夜间更是“一位难求”,拥堵杂乱、纠纷严重。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居民诉求,通过优化绿地布置和调整道路线形,新增车位929个,缓解小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此外,还“见缝插绿”,配套建设健身设施,治愈了小区没有活动场所的顽疾;新建电动车充电桩,从源头上治理“空中飞线”;新增监控摄像头,建立智能监控系统,实现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给老旧小区安装上“智慧大脑”。(郑立杰)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