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部门动态

[经发局]我区三项措施提高贯彻落实《山东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专题培训视频会议精神实效

9月13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了《山东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题培训视频会议。会后,高新区立即组织学习讨论,结合区域实际,研究制定推进措施,自觉将规划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把信用建设的新成效体现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深学细研。把深学细研《规划》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用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学习贯彻过程中,注重坚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用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做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增强做好信用建设的主动性、针对性。坚持与学习《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相结合。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加强对《规划》的学习与理解,突出重点任务,研究推进措施。同时,紧密结合《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进行再学习,自觉做到学条例、用条例,坚决纠正和杜绝信用信息滥用与信用惩戒泛化。

做好当前。重点推进年度171个单位信用建设。本着顺应民意、依法依规、压茬推进的原则,在吉林路、欧乐坊诚信示范街区(商圈)创建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其他商业街区(商圈)信用可视化工程,提高信用管理赋能街区(商圈)实效。本着做强“点”、拉长“线”、拓展“面”的原则,围绕提升企业忠诚度、诚信度、防护度、美誉度,以5个省级信用管理试点企业为重点,加快推进42家企业信用建设。同时,加快启动威高集团信用建设,带动整个医疗器械产业园诚信示范创建;启动并实施电子信息产业园诚信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按照信用修复“141+N”工作体系,加强企业信用修复,加快推进信用经济示范区建设步伐。创新推出社区连锁触摸式自选信用超市,提高农村(社区)信用管理赋能基层治理实效。

着眼规划。按照《规划》目标要求,突出高新区产业优势,加强信用监管和政务诚信建设,强化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严格失信惩戒,加强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扎实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法院判决不执行等10个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加强信用基础建设,严格“双公示”归集制度落实,切实提高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对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强信用应用和信用宣传,大力宣传推广“信易贷”平台,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打造“信易+”其他惠民应用场景,让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落到实处,努力营造知信、守信、用信氛围,提高信用经济示范区建设实效。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