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部门动态

[科创局]关口前移!劳动仲裁为和谐高新区保驾护航

日前,高新区劳动仲裁部门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登记注册窗口和社会保险窗口,投放了2000份企业用工风险告知书,告知企业依法与职工及时签订劳动合同、按月发放工资及缴纳社会保险,温馨提示企业守法经营,预防企业用工风险,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通过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提示告知,使各类市场主体从准入经营开始就树立依法合规经营意识,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好基础。

今年上半年,区劳动仲裁部门累计处理劳动争议案件近181起,其中涉未签订劳动合同案件20起,涉拖欠劳动报酬案件50起,涉未缴纳社会保险案件15起,各类案件调解率达65%,按期结案率达100%。下一步,区劳动仲裁部门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纠纷,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区劳动仲裁部门提醒企业:依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第二条指出,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及少裁员。另,依照《山东省企业工资支付规定》第十三条规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效益下降,确无正常工资支付能力,需要降低工资标准或者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的,应当事先征求企业工会或者职工代表的意见,向全体职工说明理由。需要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的,应当报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备案。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正常后,应当及时提高工资标准。(亓伯勇)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