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

9月9日,高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公布。

《规划纲要》第一部分确定了高新区发展目标定位为“1152”,即:咬定“西展新核心”1个定位,坚持“强化科技引领、实施工业倍增“563””1个发展战略,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放合作试验区、精致城市样板区、和谐稳定模范区”5个区;2025年工业营业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较2020年翻番,实现2个倍增。

空间布局与区域战略。在城市功能布局上,高区“十四五”的整体定位是打造威海“西展”新核心,形成“中心商务区”、“科技创新城”融合发展的空间布局。“中心商务区”即建成区,要立足资源和基础优势,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围绕环海路、文化路两条主线形成“一带、两链、三组团”的发展态势。科技创新城—围绕发展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高科技产业,打造产业特色鲜明、辐射功能突出、配套设施完善的高端产业聚集区,形成“一城、三园、四区”的发展格局。

现代产业体系与发展重点。坚持强化科技引领,“563”发展战略不动摇,大力发展“四新经济”,重点实施创新能力提升、企业培育、质量品牌、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三链”协同发展六大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到“十四五”末,形成医疗器械与电子信息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到8家。

科技创新与人才战略。依托“1+4+N”创新格局,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和研发项目,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增加到120家。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成2处国家级众创空间。加强科技型创新主体培育,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数达220家。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争取获得技术成果200项以上。全面落实“英才计划”,新增高层次人才1000人以上。

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积极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打造国内外一流营商环境。在对外开放上,坚持既定的“5321”招商模式,实施全球产业链招商行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

社会事业和民生建设。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意识全面确立,科、教、文、体、卫等社会事业较快发展。“十四五”末人均GDP达到18万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96%以上,全员劳动率生产年均增速达到6%以上。

城乡建设与生态保护。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集约高效、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着力打造“精致高区”。完成省、市下达的绿色发展指标任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