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怡园街道]及寨北社区荣获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发布了《关于确定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的通知》,怡园街道荣获了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荣誉称号,同时街道寨北社区也获得全省和谐示范社区称号。

近年来,怡园街道以党的建设为统领,采取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治理联动工作措施,不断聚合治理力量,加强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建设和网格化建设,提升社区基层服务效能,积极探索和谐社区建设新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红色引擎”驱动汇聚共建合力



按“聚大联强”思路,组建“怡园先锋联盟”,整合辖区内一百余家高等院校、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广播电台、医院及重点企业党组织,搭建区域化党组织联建平台;按“整合小微”思路,采取建立“行业联盟”方式,构建符合行业特点的党组织管理架构,组建“企业先锋联盟”“商圈先锋联盟”“红色物业联盟”等行业党组织联盟,累计吸纳近200个新业态共建单位,实现了辖区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在组织资源整合基础上,强化红色引擎驱动,搭建信息共享、力量整合的“融平台”,引领基层治理。构建“1+7+N”服务体系,依托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推行民有所需、我有所应“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发包机制”,不划线设界、不强行结对、不固化模式,构建跨组织、跨领域、跨行业的共建单位参与基层治理“直通车”。

“融平台”搭建以来,共建单位在职党员报到3000余人次,开展志愿活动330余次,带动志愿者超过1万人次。

构建治理“最强大脑”赋能统筹管理



区党工委赋予镇街对区级职能部门及派出机构负责人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辖区内行政事务综合管理权、区域内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规划参与权五项权力,建立“街呼区应、上下联动”的吹哨报到机制,增强了镇街对辖区内各项事务的统筹管理能力。

实行“大城管”模式,辖区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6名负责人兼任街道党工委委员,加强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建设,撤销街道城市精细化管理办公室、物业协调联络办公室,人员及职能并入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执法中队27名队员整建制划转,重大执法活动服从街道党工委统一调度指挥。

街道实体化运行综治中心、投诉处理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优化“一站受理、一门处置”工作流程,搭建基层治理的中枢平台,进一步提升难点热点问题解决力度。

2020年全年处理政务服务热线1.6万件,数字城管平台案件2.7万件,重复投诉率下降近50%。

配齐配强网格队伍注入专业力量



按照街道-片区-社区-基础设置四级网格管理架构,设置120个基础网格,落实240名专兼职网格员,按照专兼结合原则设置基础网格管理人员;在基础的“全科网格”全覆盖基础上,探索在相对独立的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大型广场、流动人口集中居住地等要素内设置专业网格。

按“1+X+N”模式配齐配强网格工作力量,统筹社区民警、市场监管人员、综合执法人员、物业管理人员、业委会人员、法律顾问等“X”个专业力量,促进专业力量下沉网格服务居民,让专业人办专业事、专业人解决专业问题;吸纳包村居干部、报到党员、楼栋长、志愿者、共建单位、社会组织人员等“N”个辅助力量,通过优势互补、协同互动,参与各级网格管理服务,构建“一格多员”的社会治理格局。

2020年度网格系统录入房屋信息8.8万条,居民信息档案13万条;网格员动态走访排查隐患7.2万条,建立网格日志4.8万条。

硬软实力双提升让服务增效能



扎实推进社区建设,实施社区服务阵地提升工程,采取租用、改建等方式解决23个社区服务场所问题,累计改造、扩容近7000平方米。

配套落实3岗18级薪酬待遇体系,拿出30%的工资进行绩效奖励,拿出后5%的名额进行末位淘汰,采取考核+问效+满意度评价的方式建立社区工作综合评价体系,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一线社区工作人员真正扛起责任。

成立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加强对各级社会组织的资源整合,将优质社会组织资源引入社区提供服务,增大社区服务供给。

强化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环境



强化综治平安建设,2020年投入50万元建设街道综治中心,实现24个社区综治中心全覆盖,创建后峰西、东涝台、寨北、卧龙山4个“六治一网”社区治理典型。专班推进积案化解,全年化解6起信访积案,100%完成上级目标。

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工作,发放宣传材料3.6万份,建设电子屏、宣传栏等固定宣传阵地150余处,不断强化宣传震慑。

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两个体系”建设,完成5家重点企业标准化建设,在辖区小微企业全面推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持续开展专业第三方对安全生产排查工作,完成第二批次30家企业的专家组检查工作,并100%完成整改。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企业96家,发现安全隐患300多处,整改率达100%。(王歌)

上一篇 :